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隆重庆祝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建立9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5-28 浏览次数:

自1929年,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已走过了90个春秋。本着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展望未来发展的目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于2019年5月25日隆重举行了“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建立90周年庆祝大会”。共有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包括300多位海内外校友、16位两院院士、20多位国际名校学者、40多位国内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北大兄弟院系代表以及在校师生。大会由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胡永云教授主持。

迎宾台 会议现场

大会首先播放了反映北大大气学科90年历史的纪录片:《90年的历程》。纪录片总结了学科自1929年创办至今所经历的“开创和守望”、“耕耘和收获”、“迈向世界一流”三个主要时期的发展成就,以纪念为大气学科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教师和毕业生,回顾学科在教学和科研上所取得的成就,并展现在迈向世界一流的进程中师生的精神风貌。

随后,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代表北京大学向与会嘉宾、大气科学学科的前辈、海内外校友和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大大气科学学科发展的各兄弟单位和各界人士表达敬意与感谢。他指出,90年来,北大大气学科始终是我国大气科学界的学术重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特别指出了大气学科曾获得15项国家级奖项、培养了20位两院院士、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龚旗煌副校长表示,北大将继续支持大气学科发展,并期待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继续吸引青年才俊,加强创新研究,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培养学科人才,服务国家需求,为世界大气科学事业做贡献。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胡永云教授主持庆祝大会 北京大学副校长龚旗煌院士致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教授代表物理学院祝贺大气科学学科90华诞。他指出,北大大气学科长期以来与物理学科密切相关,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先生等一直对大气学科的开创和发展高度重视和支持。高原宁院长赞扬了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物理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发展,并祝愿北大大气学科永葆青春,继续为国家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王会军院士代表中国气象学会祝贺北大大气学科成立90周年,赞扬了北大大气科学学科在中国气象学会历史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祝愿北大大气学科未来更加辉煌。作为北大82级校友,他深情回忆了在北大读书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成长过程,并衷心感谢了北大大气学科各位前辈的培养。

作为国际嘉宾代表,世界著名气象学家、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系J. Mike Wallace院士回顾了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北大和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学科的“遥相关”关系,深情讲述了他个人与北大师生的科研合作和交流情缘。他特别提到,在上个世纪70年代晚期和80年代,他邀请了众多中国学者访问华盛顿大学,包括我系的王绍武和林本达两位教授。Wallace教授多次访问我系,并于2010年春天作了为期一周的特邀报告,被授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荣誉称号。

中国气象学会理事长王会军院士致辞 华盛顿大学大气科学系J. Mike Wallace院士致辞 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Eli Tziperman教授致辞

近年来,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与众多国际名校建立了密切的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关系,与哈佛大学的合作尤为紧密。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Eli Tziperman教授作为国际合作单位代表应邀发言。他总结了自2012年以来北大与哈佛的密切合作交流,统计了2012-2018年间的学生交流情况,特别是有15位北大本科生前往哈佛大学进行暑期访问研究,其中9位同学毕业后在哈佛攻读博士学位,其余的同学前往耶鲁、普林斯顿、加州理工等高校深造。他指出,在哈佛气候领域的研究生中,北大本科毕业生占40%。他进一步回顾了6位哈佛教授和20位哈佛研究生于2017年前来北大,与我系共同举办暑期学校,产生了很大的反响。

北大大气科学学科起源于1929年在清华大学成立的地理学系气象组。作为北大大气学科渊源的代表,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系主任罗勇教授指出,北大与清华大气学科同根同源、一脉相传,未来将携手共创辉煌。他作为我系84级校友,向母校及前辈老师们、尤其是他的博士导师王绍武教授表示了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1952年,大气学科从清华来到北大。2009年,罗勇教授作为筹办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又把大气科学的薪火传回了清华。

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系主任罗勇教授致辞 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丁爱军教授致辞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研究员致辞

长期以来,北大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得到了兄弟院校大气学科同仁们的大力支持。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丁爱军教授应邀代表各兄弟院校致辞。他对北大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希望北大继续支持大气学科的发展,并代表各兄弟院校祝愿北大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发展更快,变得更强。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科成立于1924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大气学科。

北大大气科学学科长期以来与中科院和中国气象局等科研院所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团结合作、集体攻关,一起做出了多项创新成果。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所长朱江研究员应邀作为科研院所的代表致辞。他对北大大气学科90周年庆典表达了热烈的祝贺,特别感谢北大大气学科为科研院所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实现“走向世界一流”的目标。

为加强气候变化研究和发展海洋科学,北京大学于2009年决定在原大气科学系成立物理海洋专业,并将大气科学系更名为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近10年来,我们与海洋科学界的合作日益紧密。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应邀作为海洋科学界的代表致辞。他祝愿庆典活动圆满成功,祝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越来越好、再创辉煌。他表示海气相互作用是近年来产生成果最多的热点方向之一,而海洋关系到资源、环境、安全等国家问题,北大有责任也有能力与兄弟单位一起,弥补我国海洋科学研究的短板,培养一流人才,把海洋事业推向新的高潮。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陈大可院士致辞 52级校友曾庆存院士致辞 78级校友张启东博士致辞

在北大大气学科3000多名毕业生和800多名培训班学员中,涌现了大批的杰出校友。52级校友曾庆存院士是大气学科来到北大后培养的第一批本科生。他回忆自己在北大求学的经历,指出了北大大气学科建立之初就非常强调与数学、物理和其他先进科学技术的融合,成为北大大气学科的特色和人才培养理念。曾庆存院士特别回忆到,其学生时期有老师们的生动教学,也有同学之间的互相切磋,指出自己深深受惠于北大教育,祝愿北大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更好地发展,祝愿同学们为祖国、人民、科学事业贡献最强的力量。

改革开放后,北大大气学科有大批毕业生负笈海外,学习先进知识,弘扬北大大气学科的声誉。78级校友张启东博士作为海外校友代表致辞。他回顾了当年的学习生活,幽默地回忆起78级同学之间的年龄差异。他认为北大的学生被说“清高”、“傲气”不是坏事,因为这两个词里包含了自信、有理想、不随波逐流、思想开放之意,并鼓励同学们坚守理想、再创辉煌。张启东校友也是文革结束恢复高考后北大大气学科招收的第一批本科生。

李宪之先生铜像揭幕 最美的志愿者们

在90年历史中,是一代又一代的教师们不懈的坚持和守望使北大大气学科从弱小走向强盛,他们传递给学生们的不仅是科学知识,还有他们严谨治学、淡泊明志、为人师表的高尚人格。李宪之先生就是这样一位受人敬仰的老师,他与北大大气学科相伴了长达65年。在迎接北大大气学科90华诞之际,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决定为其树立铜像,以感谢他对学科发展和建设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校友丑纪范院士、吕达仁院士、丁一汇院士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刘式达、秦瑜、黄嘉佑三位教授为李宪之铜像揭幕。

最后,胡永云教授再次感谢与会的嘉宾和校友,并宣布庆典结束。

庆典之后合影留念

庆祝大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志愿者们的辛勤劳动和奉献。本次庆典活动共有78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志愿者参与服务。

九十年弦歌不辍,近百年薪火相传,几代师生的艰苦奋斗、孜孜以求、守望耕耘共同铸造了北大大气科学学科的辉煌。革故鼎新、风华赓续,与时俱进、继往开来,筑梦新时代、扬帆再起航,北大大气学科必将砥砺前行、守正创新,继续培养杰出人才,为世界大气科学的发展做出贡献,为新时代国家建设不断奋斗。

(撰稿:宋亚男、金钰佳、张璐)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