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优秀本科生参加第十一届亚洲科学夏令营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2017年8月20日至8月26日,第十一届“亚洲科学夏令营(Asian Science Camp 2017) ”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举行,我校物理学院的6名优秀本科生李嘉轩、邱露颐、王玉、孙悠然、李佳宸、云沿淞受邀参加此次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全体师生代表合影

“亚洲科学夏令营”由200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小柴昌俊教授和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李远哲教授在2005年共同发起,于2007年起分别在中国台北、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日本筑波、印度孟买、韩国大田、以色列耶路撒冷、新加坡、泰国等亚洲各地先后举办。

此次ASC活动由马来西亚著名学府拉曼大学 (UTAR)承办,参加国家地区及学生人数为历年之最,共有来自亚洲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多名优秀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盛会受到马来西亚政府的高度重视,霹雳州最高领导人纳兹林博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夏令营活动安排了专家讲座、小组讨论、参观实验室、海报评比等环节为亚洲众多青年学子创造了与世界顶尖学者交流对话的机会。夏令营邀请到十一位在物理、化学、生物医药、能源等领域的世界顶尖科学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其中包括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David J. Gross教授、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获得者Richard J. Roberts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与细胞生物学系蒲慕明教授及东南亚国家联盟科学院Datuk Hong Lee Pee院士。

邱露颐(左一)获奖海报展示

为促进亚洲各地青年学子增进了解和互相学习,夏令营主办方将将学生按不同国别和研究兴趣分组,学生们通过互动学习和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并将研究成果以海报形式呈现。在海报竞赛评选环节中,我校学生表现优秀,邱露颐同学获得金牌。此次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一金一铜的优异成绩。

我校师生在本次盛会中表现优异,积极与科学家现场互动,展现出了北大人的良好风貌,为国内外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期7天的活动,同学们通过与世界顶尖科学家者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科学素养,并与各国同学积极交流,增进了彼此友谊。

物理学院一直倡导用三位一体(课程,科研训练和全球课堂)的方式培养杰出人才,此次“亚洲科学夏令营”活动正是这个理念的具体体现。

图/黄国卿 文/李嘉轩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