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在王竹溪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公安县委副书记陈立贵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6-06-21 浏览次数:
尊敬的杨振宁先生,尊敬的王恩哥副校长,朋友们,同志们:

一百年前,王竹溪先生出生在长江之滨的湖北省公安县。今天,我作为家乡代表,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参加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公安县委、县政府及百万公安人民,向精心举办此次活动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县因“左公刘备在此安营扎寨”而得名,曾经诞生了“萤囊苦读”的晋朝名臣车胤,孕育了“独抒灵性”的晚明三袁文化,谱写了贺龙、周逸群领导的红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的壮丽诗篇。家乡深厚的人文底蕴和重学兴教的优良传统,造就了青年的王竹溪,最终成为我国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和教育家。作为王竹溪先生家乡的公安人民,我们倍感光荣、倍感骄傲、倍感自豪!

王竹溪先生走出公安后,仍然心系桑梓、情牵故里。多次写信勉励家乡学子读书成才、报效祖国,几次到火车站迎接考入北大的家乡学生。在王竹溪先生的影响和熏陶下,我县青年学子偏爱读书、志存高远,每年高考一本上线1000多人,仅今年就向北大、清华输送了9名高材生,是享誉湖北的教育强县,先后走出了国家大法官万鄂湘、中科院院士张启发、经济学家田国强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

王竹溪先生留下的丰硕科学成果和崇高精神风范,是激励后人、建设家乡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我们先后建起了“王竹溪纪念馆”、“竹溪小学”、“竹溪街”,并编撰了《王竹溪传》,激励青年学子勤奋学习、成才成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我们将秉承王竹溪先生勤学严谨、开放包容、勇于担当的高贵品质,凝心聚力,跨越发展,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公安。在此,我衷心希望王竹溪先生的生前好友和北大的各位领导、教授,抽空到我县踏寻先生的足迹,指导全县的产业发展和社会建设,为完成王竹溪先生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遗志,给予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来宾身体健康、新年愉快、事业有成,祝愿北京大学、北大物理学院培养更多的国家栋梁、成就更大的伟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