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物理学会第17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2020年9月20日,北京物理学会第17届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举行。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李金涛部长,及学会第16届理事会理事长陈曦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副理事长阮东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张存林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李子恒高级教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秘书长陈晓林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监事长朱守华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和会员代表近170人出席会议。

李金涛首先肯定了学会在凝聚学者共识、开展科普教育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学会汲取活动经验,拓宽工作视野,扩展宣传渠道,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同时,他强调,学会应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工作小组的作用,坚定创新自信,为北京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陈曦代表学会第16届理事会从主要工作、主要成绩和工作体会等方面做了工作报告;陈晓林、朱守华分别做了财务工作报告和监事会工作报告;张存林做了《北京物理学会章程修订说明》。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报告;选举产生了学会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投票通过了《北京物理学会会费管理办法》。

随后,学会第17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常务理事会和学会负责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原宁教授当选理事长,阮东、张存林、李子恒当选副理事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当选秘书长,魏斌(清华大学物理系)、秦晓文(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当选副秘书长;张留碗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当选监事长。会上,高原宁向上一届诸位理事、监事,各家理事单位和秘书处所付出的心血表示衷心感谢;他代表本届理事会承诺,将带领学会依托北京科技交流主平台,履行新时代科技社团的职责与使命,主动融入新时代的创新实践;最大限度推动学术交流孕育科技创新,运用学术创新成果服务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升学会的凝聚力、学术影响力和示范引领作用。

其间,还举行了学会第17届常务理事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和学会下设工作委员会的分组研讨。



北京物理学会简介:

北京物理学会是由北京市物理学科的教师、学生和物理领域的科技工作者自愿联合发起,依法经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接纳的全市性学术性群众团体和经北京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学会成立于194710月,原名为中国物理学会北京分会;1959年改为现名。作为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的有机组成部分,学会挂靠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摄影:刘国超

原稿:学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