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王恩哥:北大物理学院建院二十周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今年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应高原宁院长邀请,写下一段贺词。一是表达对建院二十载的祝贺;二是借此回顾十多年前我回到北大,在学院思变、求新的建设过程中所经历的诸多往事。

2009年,应母校之邀,我从中国科学院回到北大,担任物理学院院长。那时国内兄弟院校物理学科发展迅猛,学院在人事人才、教学改革、办公环境等各方面都面临着巨大压力,北大物理的学科地位和影响力屡受挑战。上任之初,我和班子成员下定决心:要用五到十年的时间,凝聚、培养一批年轻人才,让教职工有更加舒适、更加体面的工作环境,让北大物理再塑百年辉煌。在执行的过程中,我们经受了多方面的困难,但始终一往无前地扎实推进。拿硬件环境的改善来说,从物理楼园区整体规划改造,到旧楼加盖翻新,再到新大楼平地起,其中的辛苦或许只有亲历过,才能真正体会。令人欣慰的是,不到几年,东、西楼先后竣工,主院门焕然一新,为学院近年来的人才引进和教学科研环境改善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早期大家对实行预聘制的争论时有发生,但现在回头看,这一制度在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学术活力的人才队伍上确实起到了关键作用。学院在近几次学科评估和国际同行评议中表现出色,也与此有一定关系。2009年底成立的量子材料科学中心,经过十年成长,已经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物理学研究教学平台,与学院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还有百年物理讲坛、格致青年论坛等平台,起到了交流学术、启迪思想的促进作用。略有遗憾的是,我在学院任职不太长,便到学校工作,很多想法没有来得及实施。但庆幸的是,后面两位院长的眼界与担当均值得称赞,学院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积极的发展态势。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北大物理一定程度上回归了其应有的地位。

回望历史,北大物理始于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艰难探索,经过几代学人矢志不移的苦心耕耘,成为中国物理乃至中国现代科学教育与研究的重镇。百余年来,新老北大物理人如繁星一般,缀满了中国科学的浩瀚苍穹。新世纪的二十年,奋斗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又传到新的一代,还将传给未来的一代又一代。我们每个人都在这里拼搏过,都为这里尽过自己的一分力量——我想,这是重托,是职责,为我们共同热爱的这里,为我们共同肩负的使命。

今天,我们的国家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对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创新提出了迫切需求,这对北大、对物理学院也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如何在追求学术卓越的同时,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这是当前摆在北大物理人面前的重要命题。一个学院,乃至一所大学,只有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完善,不断超越,才能实现建一流学府、育一流人才、做一流学术的初心。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我一直相信,年轻一代会做得更好。我对北大物理充满信心,充满期待。祝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越来越好!

王恩哥    

2021年5月 


王恩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2009年10月至2011年6月任物理学院院长。


2018年10月,王恩哥教授向物理学院捐赠的日晷(置于院内北楼北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