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到物理学院宣讲“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政策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8日,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张琰副部长一行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进行“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政策宣讲。会议由物理学院副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颜学庆教授主持。

颜学庆首先代表学院对科研部领导和兄弟学院同事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物理学院理应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瞄准重大原创性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科学问题,在加强自由探索型基础研究和任务导向型集中攻关、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抢出新机遇,拼出加速度,力争实现未来关键五年的良好开局。

张琰鼓励青年教师以国家任务为平台,大胆探索具有创新性和颠覆性的新方法、新路径,通过承担项目迅速提升科研水平和团队组织能力,锻炼成长为具有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

随后,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于洋详细解读了青年科学家项目的立项目的、组织体系、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等。海外项目办公室主任范少锋补充介绍了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两个重点专项的相关政策。

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马仁敏研究员、陈基助理教授,技术物理系杨晓菲助理教授、孙小虎助理教授,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张亿助理教授、董涛副研究员,及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志博助理教授就各自所感兴趣的专项项目申报具体问题与科研部相关人员进行了直接交流,对政策体系和申报要求等加深了理解。

会议结束时,从另一个会场赶来的物理学院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高原宁院士对科研部领导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衷心感谢。科研部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廖日坤、基地建设办公室王纬超等也出席了宣讲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