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博士生代表查亮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我是凝聚态物理专业的博士毕业生查亮,导师是杨金波教授。能够代表各位优秀的博士毕业生在此发言,我深感荣幸,同时也非常惶恐,因为北大“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主义”,每一位毕业生自然都拥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如果在这万花齐放的物院之中必须要选一位出来,暂时代表一下大家,平平无奇的无名小花可能更合适一些——这大概就是今天我站到这里的原因吧。那么,就让我从个人的视角,谈谈博士求学生涯的一些体会。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向诸位老师、诸位家长、诸位同窗,以及许许多多关心我们、帮助我们的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是你们的关心爱护,是你们的无私帮助,是你们的尽心尽力,让今天的我们能够以自信、昂扬之姿站在这里,完成博士学业的洗礼,接受博士学位的加冕。

燕园五载,我想生活大概就是被接踵而至的难题所包围,但在这难题的罅隙中,生活又给人以希望之光,给予我们继续努力奔跑的勇气。

读博期间,首要难题就是在学术上应该选择什么方向的课题。记得参加夏令营的时候和杨老师聊天,杨老师问我将来想做什么(应该选择什么方向的课题),那时候我虽然初出茅庐,但口气和志气都不小。我说,我想选择尽可能接近应用的方向。为什么呢?我觉得我们国家的产学研协同需要一座桥梁——我们的研究已经很先进了,在某些方向上可以称得上引领世界潮流,但是我们的产业化还跟不上,所以我想成为它们之间的桥梁,加快研究成果的落地。而且,做这样纽带似的工作,比较符合我的性格,会让我更加有成就感,更加有动力一直做下去。但是,具体去做什么,当时的我还不得而知;即使临近毕业,我也不敢说自己有多么清楚。不过,幸运的是,这五年在北大物院接受的博士科研训练为我增添了几分勇气和底气,让我可以满怀一腔热血,更加坚定地去探索这条路。再过几天,有幸和今年毕业的几位博士同学一起去海思报到,方向和半导体工艺相关,希望能为解决我们国家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个人的力量虽然渺小,但是我坚信,只要我们行动起来,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总能破壁向前,找到出路!

另一个难题就是情绪上的。我们都不是神仙,不会法术,没有办法挥一挥拂尘便能万事如意;我们是凡人,食五谷杂粮,有喜怒哀乐,碰到的难题也是真的很烦人,那碰到了怎么办呢?唯有一口一口吃饭,一关一关去闯,老老实实地去分析、去解决。碰到情绪上的低谷,每个人的应对方式不一样。不过,结合身边同学和我自己的经验,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一个人解决不了的,就拉上几个哥们儿一起解决;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就多来几顿火锅。要相信,北大可是卧虎藏龙之地,别看身边的同学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到了关键时刻,却总能精准出手,“话”疗回春;简而言之,人人都是被埋没的段子手。

虽然难题不断,偶遇困顿,但我还是想说:能够在北大物理学院学习和生活,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不仅因为这里有着最优秀的教师团队,让我感悟“中华第一物理系”的旷世风范,更因为这里有着最优秀的同龄人,让我领略思维碰撞的火花热力,我们克服难题的胆量和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不断提升。正如大家亲眼所见、亲身所感,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当前也正经受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难题。于我们而言,能力大的就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能力小的先争取挣脱自己的困境,再扬己之长攻坚攻关。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在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中,在大风大浪、大江大河的奔腾中,希望大家将这段燕园时光珍藏于心底,永远怀揣希望,不惧困阻,坦然面对涌现的难题,享受解决难题的充实感和成就感,书写自己的时代答卷。

最后,祝大家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