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硕士生代表齐贵君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14 浏览次数:

尊敬的高院长、杨书记,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的硕士毕业生齐贵君。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在这样重要的时刻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这也将是我读书生涯最珍贵的荣誉。此刻,我想每位毕业生百感交集,心头定有千言万语,但有一句话一定是大家最想说的,那就是:“我们,真的要毕业了!”我们即将告别生活了数年的校园,告别循循善诱的师长,告别朝夕相处的同学,告别充满青春记忆的学生时代。所以,请允许我代表物院2021届全体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全体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硕士生涯也即将结束。依稀记得三年前参加夏令营,在加速器楼大厅的雕塑前,听老师讲解三位北大物理先贤的事迹带给我的震撼;记得联系导师时,敲门一刹那内心的惴惴不安;记得第一次组会汇报时,因工作不扎实漏洞百出的窘态;记得实验室师兄带我吃遍学校周边的饭馆茶楼,使我本就肥胖的身躯更加臃肿不堪。青春易逝,韶华难再。回首过去几年,同学们一定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收获,也有遗憾。于我而言,最为高兴的就是在物院认识了众多老师、师兄和朋友们;正因为他们不断的帮助、引导和鼓励,才使我能够不断提升和成长,明白了做学问和做人、做事是一样的道理——唯有认真踏实,来不得半点虚的;最为遗憾的就是没能拥有更多的时间,和他们继续在物院并肩进步和成长。故人不舍,回忆难忘,在物院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将是我一生的宝贵回忆和不竭动力!

十二天前,建党百年庆典隆重举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世纪征途中,一代代北大人始终把个人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始终以党和人民事业为己任;也正是这共有的红色基因激励着一代代北大人奔赴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曾有幸聆听我院2011届凝聚态物理专业陶岳彬师兄的事迹报告,他毕业后作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广西基层,驻村一千多天,与广大群众同吃同住,一家家地倾听他们的诉求,一件件地排解他们的困苦和忧难,令我深受鼓舞。我想,不管我们学习什么专业,都有责任去回馈生我养我的土地,去服务基层老百姓,让他们也能够分享全面小康的成果而不被遗忘。因此,我决定跟随选调生前辈的步伐,在一线大熔炉里锤炼自己,努力传承北大学子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血脉。

“来自江南塞北”、“情系城镇乡野”的我们即将背上行囊,告别物院,告别燕园,“走向海角天涯”,“指点三山五岳”。毕业不是结束,而是又一个开始。希望我们能够在新的征程中,坚守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之精神,恪守北大物理人求真、唯实、求真、向善、臻美之追求;在新的工作中,卸下北大学子的光环,从零开始,从心出发,脚踏实地地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华民族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流连那一座博雅塔,最沉醉一汪未名水——“燕园情,千千结”。毕业在即,请大家放慢脚步,再领略一次燕园夏日光影吧:望一望湖里的锦鲤,吹一吹塔下的微风,实验的疑惑可能迎刃而解;尝一尝松林的包子,撸一撸家园的香锅,生活的惆怅可能瞬间治愈。

最后,让我们衷心地祝福各位老师科研累硕果,桃李满天下;祝福各位毕业生同学,此去前程似锦,相逢依旧如故;祝福我们的物理学院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