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刘洋在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1-07-1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2021年7月14日,北京大学继123周年校庆期间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后,再次为2020届毕业生安排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毕业生刘洋受邀出席并发言。经刘洋授权,现场发言稿全文发表如下。

刘洋2011年入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2015年经免试推荐为物理学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研究生,2020年获得博士学位,并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和北京市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20年6月28日,曾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在物理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物理学院 2011 级本科生、2015 级博士生刘洋,非常荣幸能在这场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上,代表各位优秀的毕业生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 2020届毕业生向母校表达最诚挚的谢意,感谢母校为已经离校的我们精心补办了两场典礼。盛夏时刻又重逢,这是燕园与我们最美的相约。

疫情阻隔,虽然延缓了我们的相聚,却让我越发意识到,做北大人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为无论离家多远,我们背后总有母校关注的目光。回想去年国内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作为一名身处疫情中心的湖北学生,有好几次我都是在晚上接到了来自学校老师打来的电话,关心我的健康状态,询问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了解科研进展、毕业进程,总是在鼓励我、关心我。毕业后一年,母校依旧时刻记挂着我们。永远的北大,永远的家!这将成为我们求学时光中最暖最久的记忆,成为未来人生道路上最鲜亮的底色。

我工作的地方在祖国西部大山的最深处,与母校之间跨越千里。记得第一次上班时的情景,初见大山,其实我有点紧张。正值雨季,大雨把道路冲刷得更加泥泞坑洼,曲折的山路一旁是群山巍然耸立,一旁有河水奔腾怒吼,而前方的道路似乎永远也看不到尽头……那时我不免心情忐忑,甚至有点不确定自己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与大山一生为伴。面对苍茫的山色,我的脑海中突然闪出多年前第一次参观学习的画面,看到的是差不多的群山,彼时我深受震撼——在当年物资极其匮乏、生活条件极端艰苦、交通条件极度落后的困境下,老一辈科学家们就是在这里扎根,为着救国兴邦,一干就是一辈子。

而如今,我不再仅仅是读故事的人,也想要努力成为那个续写故事的人。还记得有一次,多年不遇的暴雨冲毁了进山上班的路,大家听到道路抢通的消息后,都毫不犹豫地返回工作岗位,争分夺秒继续工作,他们有的刚刚回到数月未见的家人身边,有的刚刚成为孩子的爸爸……大家没有一丝犹豫,更没有一人退缩,大山里的忙碌的身影,仿佛早已成为大山的一部分。岁月不言,群山回响。

今天恰是我入职一年的日子。此次回到母校,也是为了向母校报告、向祖国和人民报告:强国有我,青年一代,请您放心!现在的我,面对大山已不再忐忑,因为我身边有无数和我一样爱得深沉的前辈们、战友们。我的工作中虽然更多的时间是与大山为伴,与孤独相伴,今日分别,再次相逢可能又不知何时何地。但无论身在哪里,难忘此刻与老师同学们的相聚团圆;难忘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难忘我们在建党百年这个伟大时刻回到初心之地,赓续红色血脉,再度扬帆起航。

老师们,再见!同学们,再见!愿我们不负韶华,不惧风雨,愿我们忠于理想,永续奋斗。无论分隔多远、分离多久,只要我们在共同的道路上努力奔跑,相信前行的人一定会再相逢!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愿我们的母校再谱华章,愿我们相逢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谢谢大家!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

音频来源: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