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看望沈克琦先生家属
发布日期:2021-10-15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金波教授专程看望了物理学院已故教授、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沈克琦先生的遗孀张星女士和次女沈正华女士。

杨金波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两位家属送上重阳节的祝福。他说,沈克琦先生自1946年走上北京大学物理系的讲台起,近七十年潜心教学教育,耕耘不辍,奋斗不息,为北大物理学科建设与院系发展、中国科学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沈先生晚年与赵凯华先生联合编纂的《北大物理九十年》和《北大物理百年》不仅堪称北大物理教育发展的一部信史,更凝聚着以沈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北大物理人崇高的科学品格,为中国物理教育界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沈克琦先生相伴六十七年、年届九旬的张星老人用英文轻唱上世纪三十年代老电影《翠堤春晓》中的插曲《当我们年轻时》(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歌声温婉入耳,对沈克琦先生不渝的追念令人动容。


今年10月17日是沈克琦先生百年诞辰日。前不久,他的事迹入选了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赤子丹心——与党同龄的科学家”主题展览。物理学院经授权,在物理西楼大厅布置纪念展区,并与《北京大学校报》策划纪念专版,引导师生了解沈克琦先生的成长历程,学习他在实践与探索中所形成的独到见解和深邃思想,感悟他对科教兴国育英才的执着追求,弘扬他甘当育人铺路石的中国科学家精神。

临走前,杨金波关切地嘱咐张星老人保重身体,对沈正华女士在学院组织纪念活动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并向她们赠送了校报专版付梓前的清样。

物理学院行政综合办公室赵冬青、科研交流办公室孙嘉琪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王婧陪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