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陈晓林:深情怀念我们敬爱的老师沈克琦先生
发布日期:2021-10-17 作者:陈晓林 浏览次数:

深情怀念我们敬爱的老师沈克琦先生

陈晓林

我于1979年第一次见到沈克琦先生。他为我们北京大学物理系和地球物理系两百多名1977级学生上“光学”。也许由于高等教育刚从“文革”中复苏,给恢复高考后入学的第一届学生讲授大课的优秀老师不多。沈先生渊博的学识、整齐的板书、诲人不倦的态度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还担任副校长,在课堂教学之外到我们年级的宿舍和大家座谈,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鼓励大家奋发努力、健康成长。

2012年,沈先生参加了我们年级毕业三十周年聚会,介绍他1977年8月上旬参加全国科教工作座谈会的情况,还把会议代表合影和与会者名单送给我们。1977级大学生是那次会议的最大受益者,正是因为参会代表在会上的呼吁和邓小平做出的决策,我们才有机会在中断十一年后的第一次高考中脱颖而出,来到北大,改写人生。

2003年,我开始参与北大物理学院的学科竞赛招生工作。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现场,经常能见到沈先生等老一辈教师忙碌的身影。2006年,沈先生已八十五岁高龄,但照例是第23届竞赛的主要组织者;也就在这次决赛现场,他病倒了,从此不再参加竞赛的现场组织工作。2009年,我追随沈先生的脚步,进入竞赛命题组。沈先生去世前一年,我们仍然请他审核疑难待定试题;对于我们送去的题目,他仍然能计算出正确的结果,并从独特的视角提出意见和见解。

2013年秋季学期,北大物理学科举办百年庆典,物理学院邀请沈克琦和赵凯华两位先生主编纪念文献《北大物理百年》。这部著作完成时,沈先生已过九十二岁生日。我曾数次到沈先生家,与他和赵老师商量如何做好编撰工作。那时,沈先生已罹患癌症多年,但从他的工作、生活情况却看不出他是重病缠身。也许正是这种乐观情绪,使他在身患不治之症时依然能工作到93岁高龄。

沈克琦(中)与物理系1977级校友合影(左二为作者)


我们今天纪念沈克琦先生,就应该向他学习,促进我国的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作者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原党委书记

本文发表于《北京大学校报》第1587期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