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首届中国CMS冬令营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2-25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7—20日,由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紧凑型缪子螺线管探测器(CMS)实验中国合作组发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首届中国CMS冬令营在物理学院成功举办。

开营仪式上,CMS中国合作组总协调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冒亚军代表组织委员会致欢迎词(图1)。他对中国参与CMS实验国际合作的历史做了介绍,并阐述了中国合作组牵头发起系列冬令营的初衷,希望通过精心选择并编排的系列课程与上机实践,激发国内从事高能物理研究或其他热爱科学探索的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习乐趣,并为国内各研究单位的师生构建一个高质量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帮助他们深化对粒子物理实验研究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理解,提高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


图1  冒亚军教授应邀致欢迎词并主讲CMS物理课程

本届冬令营的教学内容包含CMS物理与探测器、重建算法与模拟、软件进阶技能三大模块。其中,全部的课程讲座由24位一线教学研究人员精心设计,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授课的方式进行;上机实践环节由北大和其他单位的12位现场指导教员共同协调完成,由承办方提供满足需求的计算资源,使营员得以亲身体验高能物理的研究工作。同时设有公开课程,通过腾讯会议、蔻享学术平台等进行直播,实时在线观看人数超过800人。

冬令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99位老师和学生参与,其中来自京内单位的29人在北大物理学院集中教学(图2),京外的70人分别在各单位通过远程参与(图3)。尽管无法面对面互动,师生们学习与交流的热情丝毫不减,课堂内外踊跃讨论,氛围融洽。参营同学纷纷表示在了解学术前沿的同时,还在技术上完整地进行了实践,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图2  设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主会场

图3  设在南京师范大学(左)、中山大学(右)等单位的分会场

CMS实验是具有3000余人规模的大型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组。1999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正式成为中国首批CMS成员单位。中国CMS合作组目前包括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为了在国内推广以CMS大型国际合作实验为代表的粒子物理实验研究,从今年起创办中国CMS冬令营。首届冬令营组委会由冒亚军教授、班勇教授、王大勇长聘副教授、李强长聘副教授和孙小虎助理教授组成,孙小虎助理教授担任总负责人。


会议日程:https://indico.ihep.ac.cn/event/15418/

直播回放:https://www.koushare.com/video/videodetail/19484



供稿:孙小虎、章立诚

摄影:孙小虎、卢梦等

编校:孙小虎、吴婧、孙琰

审核: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