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金虎纳福,筑梦远航——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1年教职工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1-12-25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4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年度教职工大会在物理西楼思源多功能厅隆重举行。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原院长、原校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教务长、物理学院教授龚旗煌院士,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副院长曹庆宏、彭良友、徐莉梅、颜学庆、孟智勇,党委副书记李焱、穆良柱,院长助理李新征、黎卓、孙琰和教职工、客座教授、访问学者、物业工友等270余人欢聚一堂。大会分为全体会议和联谊活动两部分。

2021年,注定意义非凡。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迈进;学院成立二十周年,向着北大物理百十华诞践行初心。伴随着暖心的开场视频,一幅幅承载难忘瞬间的画面呈现在大屏幕上,令现场观众百感交集。

全体会议部分由孟智勇副院长主持。

高原宁院长通过党委强基赋能综合改革、“三全”“五育”涵养未来栋梁、“八个坚持”指导人才队伍建设、“四个面向”引领学科建设、国家需求驱动能力建设、多元平台提升交流合作、安全保障升级品质园区等主题,全面回顾了学院在党建强基、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能力建设、交流合作、行政支撑、校友工作等诸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总体上实现了“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预期目标。同时,他也指出,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只见“高原”鲜见“高峰”的现状,未来几年,谋事蓄势与躬身担当并举,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并举,真正提升跻身世界一流学科的实力和优势。最后,高原宁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衷心感谢全体师生为学院发展呕心沥血,向全体师生致以美好的新年祝愿,并希望将凝聚着“北大物理”能量和温度的问候传递给海内外每一位北大物理人。

大会工作总结部分最后,王恩哥院士、龚旗煌院士和高原宁院士为2021年物理学院安全管理先进个人(商庆军、张志科、李晓敏、刘美景、张帆、聂瑞娟、许金艳、周庆秋、徐川和林芳)颁发了荣誉证书。

联谊部分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吴平凡和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博士后刘畅主持。各系、所、中心、学院行政团队和首佳物业团队选送的十四个节目精彩纷呈,展现出教职工在工作之余的别样才情与风貌,赢得阵阵喝彩。节目间隙穿插了精心设计的游戏和抽奖环节,台上台下热烈互动,欢歌笑语此起彼伏。最后,即将迎来本命年的老师被簇拥到台前,亲切的祝福声洋溢全场。

开场舞《一起向未来》(现代光学研究所)

小合唱《梦想天空分外蓝》(学院行政团队)

男声独唱《月半小夜曲》(天文学系/KIAA)

歌舞《燃烧的雪花》(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

男声独唱《在那遥远的地方》(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合唱 《团结就是力量》(普通物理教学团队)

男声独唱《风说你要来》(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歌舞《桃花朵朵开+第一天》(天文学系/ KIAA)

吉他弹唱《风吹麦浪》(理论物理研究所)

吉他弹唱《Auld Lang Syne》(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理论物理研究所)

合唱《共筑中国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男声小合唱《国家》(电子显微镜实验室)

舞蹈《特斯河之赞》(学院物业)

合唱《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技术物理系与重离子物理研究所联合团队)

抽奖环节

游戏环节

送祝福特别环节

窗外数九寒天,室内春意涌动。物理学院2021年教职工大会完美落下帷幕,华灯初上的物理楼渐渐恢复了宁静。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愿学术无畏、攀登无涯的北大物理人更加成熟,更加坚韧;唯实求真、向善臻美的北大物理学院更具格局,更有担当。

言之有物,行之有理

精以治学,勤以治院

恭祝全体北大物理人2022新年快乐!


本次大会感谢出力献策的所有老师,特别感谢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以及筹备委员会(孟智勇、刘畅、刘牧时、孙嘉琪、李宣颖、李晓敏、肖黎、吴平凡、张帆、张志科、赵冬青、聂瑞娟、贾春燕、商庆军) 和首佳物业团队的用心工作。

文字:孙嘉琪、孙琰

照片:经典瞬间曹含笑

媒体支持:北京大学讲座网

编辑:孙嘉琪

审核:孟智勇、刘雨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