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硕士毕业生代表申泽清同学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2019级核技术及应用专业硕士研究生申泽清。很荣幸站在这里,代表2022届硕士毕业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说声感谢,向朝夕相处的同学说声感谢,向这段发奋图强的岁月说声感谢。

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真的要毕业了呢?大概是毕业夜奔听到那首《凤凰花开的路口》的时候;大概是看到排球场上,穿着学位服的同学与昔日队友打最后一场比赛的时候;又或许是,邮箱里接二连三收到好多封“毕业生离校手续须知”的时候……

今天,我们在北大物院的美好生活将画上一个句号,离别时刻总是让人感受到时间格外的短暂。孔子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可也。三年有成。”三年不算长,也不算短;一个人可以在三年里做出很多改变,收获很多成长,而北大为我们提供了足够坚实的平台:图书馆的典藏浩如烟海;未名湖、博雅塔的景致令人神醉;更为重要的是,物理学院处处有学富五车的老师和八仙过海的同学,此谓极其珍贵的无形财富。

这三年我最大的收获正是结识了众多良师益友。导师一次又一次语重心长的教诲让我明白严谨和毅力不仅是做科研必需的精神,也是做人、做事必不可少的品质。师兄们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我感悟到专注和坚守是科研人必备的素养。与同专业小伙伴们一起吃喝玩乐是最无忧无虑的时光,数不清有多少条路上回荡着办公室车队的欢声笑语。

三年的日子平平淡淡,却也不只是简简单单。印象最深的是,在研究生二年级的一次实验中,能谱上的一处异常噪声足足让我牵肠挂肚了半年,来回琢磨,反复摸索,终于在某天清晨找到噪声的来源。结果固然很圆满,但让我受益匪浅的是达到结果的艰辛过程——从发现问题到分析问题,再到解决问题,既巩固了理论知识,又熟练了实验技能,同时科研能力获得提升,意志也获得磨练。

想必大家都曾为燕南园紫英带露、娇艳欲滴的二月兰驻足,却很少有人了解它的花语:谦逊质朴,无私奉献。前不久,我被校友网一篇题为“燕南园:历史深处的大师之园”的散文所吸引,边读边想:二月兰的花语不正是诸位大师高洁精神的真实写照吗?他们不仅为学术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更为北大独特的精神魅力提供了人文的滋养。三月到五月,每当我走在“二月芳兰散星斗,一园大师汇汪洋”的燕南园,心就不由自主地沉静下来。花开有期,时不我待,燕园韶光当珍惜。

我们是时代的幸运儿,可以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参与公平的竞争,可以自由地追求自己的理想。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对未知的好奇以及报效祖国的信念,我选择继续深造。我将牢记北大对我的嘱托,不忘初心,一心为公。

电影《霍比特人》中有一句台词:“世界并不在你的地图与笔记里……当你回来时,你将从此与众不同。”(The world is not in your maps and books… When you come back, you will not be the same.)愿我们在青春的跑道上超越自我,在岁月的洗礼中成就自我,让精神的光芒更加熠熠生辉。

三年如一日,一日如三年。回想起即将落幕的硕士生活,不禁感慨万千。祝北大物院所有2022届毕业生前程似锦,毕业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