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博士毕业生代表敖雨田同学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光学专业2017级博士研究生敖雨田,导师是胡小永教授。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在此发言,我很惶恐:任取两个全同粒子,交换不变;而任取两位各不相同的毕业生同学,则一定不对易。每位同学的经历构成了属于自己的本征值和本征态;而正是全体同学的总和,才能张成物院这样一个完备的本征空间。我非常荣幸作为本征空间的一个基,与全体毕业生聊聊求学生涯中的感悟与体会。

我们怀揣满腔热情,也曾经历困惑、迷茫;我们饱含理想斗志,也曾遭遇困苦、挫折;我们感受过精读文献时的焦头烂额,重复实验时的废寝忘食,伏案写稿时的绞尽脑汁……如今回首,这些既是成就我们博士学位的必经之路,也是磨砺我们创新能力的必践之行。相比于浩瀚广博的物理知识与棘地荆天的科研之道,我更想暂时跳脱出来,与大家分享我在博士阶段采撷的三块最闪亮的宝石。

“逻辑有条,生活不紊”是我的第一块宝石。雨果曾说:“理想,无非就是逻辑的最高峰。”实验现象与理论预测不符、边界条件有误、计算程序bugs不断都是物理博士们遭遇的家常便饭,而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法则就是缜密的逻辑推理,也就是说,从繁多的要素和错综的因果中发掘出问题的本质。在撰写论文时,大到论点的凝练、论据的布局,小到每个段落之间的承接、每个句子之间的关系,字里行间都蕴含着逻辑性——这无疑是每位博士生的必修课。当今,我们身边充斥着时政、经济、娱乐等方面的各种信息;如何在冗杂的信息碎片中明辨是非善恶、如何在泛化的信息绑架中保护独立人格,唯有逻辑思维和理性思考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正确答案。

“生命有限,学习不止”是我的第二块宝石。我在国外访学时曾因某一领域的基础知识薄弱而对课题产生畏难情绪,组里的导师找到我说“学习一门新知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在读博士期间,我们通过文献调研、数值模拟、实验验证,通过组会讨论、同行切磋、工作复现、拓展外延、温故知新,对某一研究领域最终从一无所知的“小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大牛”;比起“我们学会了”,更宝贵的是“我们会学、会用了”。而当我们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面对更加多元化、复杂化的工作任务,强大的学习能力将是我们保持先进的“内功”,主动的学习意识将是我们保持前进的动力。

“做一个精神明亮的人”是我的第三块宝石。在这个纷繁杂乱的世界上,以严密理论推导、客观实验数据为两大支撑的物理学教给我崇尚真理和坚持原则的信念。因此,每当见闻社会中“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等种种陋行,顿觉刺眼、刺耳更刺心。我踱至畅春新园的过街天桥上,抬头凝望澄净的蓝天,脑海里会浮现出众多历史上为科学、真理而呐喊、而战,甚至献身的忠勇志士。当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如果成功的代价是丧失良知,如果幸福的代价是损害他人,我们能否在诱惑面前保有人性的尊严和精神的正直?我想引用饶毅老师七年前的一句话,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共勉:“我祝愿: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博士毕业生向各位导师和课题组老师的悉心指导,向各位学工、教务老师的耐心叮嘱,向各位家长、亲友的暖心关怀,向各位家属的温馨陪伴,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向在疫情反复的日子里坚守岗位,为同学们健康生活、正常学习、如期答辩和毕业提供保障的全体老师和师傅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祝愿全体毕业生同学长风万里,前程似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