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学院代表彭良友教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图片:经典瞬间   |   审核:穆良柱

努力使自己在所处的位置上看起来更加优雅

——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

彭良友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样一个庄严而激动人心的场合,面对青春逼人的优秀主角——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届的毕业生们,还有这群才情并茂的同事们,以及养育了这批优秀孩子的家长们,我感到十分忐忑,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资格站在这方讲台上,深知无论高度、还是重量级,均无法企及,当然原因各不相同。感谢高原宁院长、刘雨龙书记和学院党政班子其他成员,把今天的位置让给我。无论如何,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向394名毕业生表示最由衷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

当得知自己被让与这个位置以后,我倍加珍惜,想让自己在身处这个位置时看起来更加优雅。我一方面继续埋头伏案工作,避免因运动导致质量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试图在横向尺度上寻求一个最优的洛伦兹变换因子。在这样两相矛盾的思想支配下,其糟糕的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我在三个维度上看上去还是如此地不和谐。这种两难的境地是在座的,即将走出校园,面临职场、家事、国事、天下事多重挑战的同学们将要经常面对的。但是,因为你们是北大物理人,你们慢慢地就会发现,过去几年所积累的物理知识、实验技能、以及创造性、批判性的思维方式,不仅能够用来认识和改造世界,还能够用于提升自己、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和奉献国家,使得人类与大自然达到一个更高水平的和谐,使得理想的情怀与现实的磨砺取得一个更高层次的平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你们应当感谢自己当初选择了北大物院——这无疑是你们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借用一位院友多年前的一句话:“来到这里,不留遗憾;从这里走出去,就不再惧怕。”在过去一两年里,你们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人生旅程规划下一段路线,寻找下一个驿站。未来,无论你们身处何处,都需要脚踏实地,奋力打拼,用心感受,使自己在工作中和生活中,都成为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成员,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扛得起责任,担得起荣耀,努力使自己在所处的位置看起来更加优雅。

踏入社会后,你们将要面对的实际问题,与你们曾经在课堂上、在实验室里求解过的问题截然不同,环境场景复杂,自由变量众多,初始条件未知,边界条件模糊,千头万绪,令人无从下手。很多情况下,甚至无法写出描述问题本身的微分方程,你们将进入“无人区”;有时候,某个参量的微小变化甚至会让你们陷入可怕的混沌。此时,唯有静下心来,重新审视问题本身,探究问题本质,抓住主要因素,忽略次要因素,大胆、合理地构造模型,利用最基本的原理写下作用量,求出问题的最优解——正可谓“大道至简,衍化至繁”。要小心的是,实际问题所蕴含的诸多约束条件并非总能通过拉格朗日乘子法予以消除;而且,最优解的迭代过程通常是漫长的,需要开阔的思路和十足的耐心。就像一开始我举的例子:为了下次站在这里时看上去更对得起你们的学弟学妹们,我应当从明天开始就利用质能方程、能量守恒与转化的基本原理重新“塑造”自己,而不是指望借助洛伦兹变换一蹴而就。

我们身处的每一个位置,看起来似乎微不足道,就如庞大电路网络中的某个节点或者高维矩阵里的某个元素。然而,我们所扮演的每一个角色,对家人、对同事、对社会、对国家都意味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责任。如果将你我看成是相空间的某个粒子,我们每个人的占位都是别人让与的。当你们处在象牙塔这个局部的相空间时,虽然看似狭小、拥挤,可是因为国家、社会、学校、周围的老师们和同伴们为你们搭建了绚烂的舞台,支起结实的保护罩,使得在过去的几年里,你们与周围“伙伴粒子”的“轨道”看起来各自有据可依、有迹可循,少有碰撞,甚至几乎忘记了“伙伴粒子”的存在。当你们走出象牙塔,舞台更加宽广,相空间更加深邃,却不再有人为你铺设“专属的轨道”,化解“肆意的冲撞”;此时,你们看起来更像是在做着杂乱无章的布朗运动。因此,你们不仅要学会感激和欣赏周围的“伙伴粒子”,还要学会以开放的心态通过“友好碰撞”不断与周边彼此吸纳智慧和能量,促进实现共融共进的相空间。考虑到粒子可能的极化及量子属性,你们的作用力将是长程的,你们与“伙伴粒子”的同频共振、同向同行将为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做出无可限量的、相干相长的贡献。我们北大物理人,要敬业、勤业、精业地驻守在所处的位置;而我们的胸襟、眼界和情怀又绝不限于所处的位置。

同学们,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叠加影响,不断侵蚀世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人类更安全、更公平、更可持续的均衡发展尚未实现。无论你们将身处在怎样的位置上,都应牢记北大物理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所学为所用,在青春的赛道上抢抓先机,积极参与解决国家和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说:“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愿你们肩上有责任,脑中有思路,心底有他人, 眼里有世界,时时处处皆优雅。

最后,再次祝贺在座的、在线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毕业生!衷心感谢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心血的家长们和老师们!

永远的北大,永远的校园;永远的物院,永远的家。在北大,在物院,总有一盏灯为你照亮回家的路,总有一块路牌为你指向家的位置。亲爱的同学们,道一声珍重,常回家看看,这里总有你们的良师与益友,这里是我们的,更是你们的北大物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