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校友代表黄震研究员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供稿:黄震  |   图片:经典瞬间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穆良柱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黄震,是物理学院2005届本科毕业生,现在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是一名航天人,简单来说,我的工作就是造飞船。首先,我要感谢学院对我的特别关爱,让我参加了10年前的开学典礼,分享学弟学妹们进入燕园的喜悦;10年后今天又让我回到母校,分享学弟学妹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我倍感荣幸。

刚毕业时,航天对我来说是神圣而神秘的,在杨利伟成功飞天的感召下,我带着对航天的向往和憧憬,走出燕园,走进航天五院,从一名理科生转变为一名系统工程师,成为了我国载人航天团队中的一员,亲身参与了神舟飞船、新一代载人飞船等重大工程的研制任务,也见证了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回想这些年的经历,我想与大家分享几点感悟:

一是,要有一颗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我国航天事业已经有66年的光辉历程了,老一辈航天人,立志民族复兴、排除万难回归祖国;前辈科学家突破封锁、在艰苦的条件中追赶上世界的前沿技术;当代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不断创造中国航天新的历史。将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人生会更有价值,未来才有施展才华的更大舞台。愿同学们以所思所学铸就民族的脊梁,在建设祖国的事业上,绽放青春的绚丽之花。

二是,要有一颗追求梦想的少年之心。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航天是最不缺少梦的地方:“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再到祝融探火,我们始终致力于将梦想和神话变为现实。梦想是前进的方向,是激发力量的源泉,也是疲惫彷徨时的精神支柱。只要心中有梦,人生就充满希望,有勇气面对一切艰难险阻,能够抵御岁月的消磨。愿同学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上,永葆青春的夺目光彩。

三是,要有一颗不惧风雨的不屈之心。梦想从来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航天这一世界公认的高难度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经常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和难以想象的挑战,飞船每一次飞向太空都是一次面向全世界的公开考核,一代代航天人接续奋斗,创造了100%的成功记录。只有饱经磨砺,才能锤炼意志,增长才干。愿同学们勇于创新突破,敢于向困难挑战,将艰难险阻当成人生的机遇,在攻坚克难的战线上,展示青春的奋发之力。

四是,要有一颗甘于平凡的坚韧之心。航天人讲究“严慎细实”,为确保任务成功,要反复检查每一颗螺丝、每一道焊缝、每一行代码,一大批年轻的科技人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的从事着不平凡的事业。只有以豁达平和的心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才能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实现自身的蜕变。“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愿同学们坦然面对巅峰与低谷,一步一个脚印,在人生漫长的道路上,焕发青春的磅礴生机。

新时代是创造者的时代,你们明万物之理,拥有无限创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你们恰青春年少,拥有无限希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拥有充实、无悔的灿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