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教师代表付遵涛教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供稿:付遵涛  |   图片:经典瞬间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穆良柱


各位同学、老师:

上午好!在这个值得未来时常回忆的日子里,我们在此庆祝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毕业的本科生与研究生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首先,请允许我向大家表示祝贺!祝贺大家学有所成,在求学生涯的最重要阶段取得了成功!

其次,我要表达我的感谢。能够在如此重要的四年陪伴大家成长,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同时,感谢八位本科生班主任,在并肩作战、相互成就的四年,你们的付出是所有人都会铭记在心的。

收到张帆老师邀请,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起初我还是比较犹豫的。当然,这次的犹豫和2018年8月26日接到担任2018级本科生年级指导教师时的完全不同——当时是因为对时隔十年后再次担任年级指导教师是否胜任的不确定,担心自己的工作不到位会影响各位同学的成长;而这次更多的是不知道在如此重要的场合讲些什么,才不会辜负这个莫大荣誉。张帆老师建议我把这次发言当做最后一次年级大会的讲话,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适合我。尤其是近期了解到一些和毕业年级同学有关的事情,我认为作为年级指导教师,有责任再次给大家提些建议,以便大家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涯或工作岗位上可以少走些弯路。虽然大多数人可能做不到像我们物理学院一位博士毕业生在学位论文致谢部分所提到的“优雅”地攻读博士学位,但做到轻松、自如还是非常有可能的。为此,下列四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点是尽快做到“知己知彼”。我在每次年级大会上都会提到的就是这个词,希望大家能够尽可能早地做到“知己知彼”。经过四年或五年的学习,每个人对自己这段生涯的感受应该是非常不同的。有的同学很快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各方面都取得非常不错的进步与成绩;也有部分同学临近毕业还没有完全适应大学的生活,过得不是很如意。造成如此大差异的根本原因是,部分同学首先是没有做到 “知己知彼”,在某些阶段做出了错误的判断和选择。我们都知道,做到客观地认识自己是非常困难的,也是很多人主观上不愿接受的。本科阶段设置的“综合指导课”一定程度上就是服务于此的,让每个人通过交流都能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尽快认识到自己适合于做什么样的工作、有什么样潜在的可能性可以选择,以便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潜能。研究生和之后的阶段,需要同学们更加主动地参与和自己研究课题相关的活动,在尝试的过程中逐步认识自我和确定方向,全面认识自己研究的问题。

第二点是提高自己知识运用的能力。不同于二十年前,目前大学里知识学习的能力远远无法满足学生培养的需求,知识运用的能力培养,即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显得越来越重要。这一点,大家从近三届“未名学士”的评选可以看到。无论是2016级的刘子鸣,还是2018级的王次天,他们都是具有超强知识运用能力的典型代表,在本科阶段就达到了高年级研究生所具有的知识运用能力水平。研究问题的阶段,知识运用能力就更为重要。提高知识运用能力的有效途径就是多读、多听、多记、多交流讨论、多思考与多动手。在读一篇文章、听一个报告时,记下其中的闪光点和不足,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进一步提炼这些闪光点和不足,并学会在实践过程中提出问题,以及去解决所提出的问题。

第三点是学会心态的调节,提高自信。研究问题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困难与挫折,研究工作原本就是一个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循环,也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提升的过程。需要正视偏离预期是正常的,这样,在“试错”中才能不断地提升对所需解决问题的认识,从而获得“成就感”,提高做科研的自信与动力。

第四点和我年级大会上用的一幅漫画有关:一只坐在井底的青蛙努力地仰望天空。我想大家应该明白我想表达的意思:期待大家不要固步自封,而要努力提升自己,开拓自己的视野,看到更广阔的天地。这一点,对于求学和提升阶段的你们尤其重要。研究生阶段和研究生毕业后的前期,每个人所从事的研究领域是相对局限于某个特定范围的。而仅仅局限于这么特定的领域是远远不够的,要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与培养自己的兴趣增长点;相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多借鉴其他领域的理论、方法、思想等,会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最后,祝福所有的毕业生在新的征途上勇往直前,在未来都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