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导师代表华辉教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供稿:华辉  |   编辑:孙嘉琪   |   审核:穆良柱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非常高兴能够与同学们分享你们人生中的重要时刻。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门近三学年的必修课中,你们克服困难,取得的成绩显得尤为珍贵。同学们即将展开翱翔的翅膀,开始新的征程。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也因为即将到来的离别而不舍。临别之际,作为师长和朋友,有几句话与同学们分享,和同学们共勉:

首先,希望同学们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作为北京大学的学生,你们一直是家人和老师的骄傲,是社会的关注点。这种关注既包含了对同学们以往学业成绩的肯定,也包含了对你们未来更多的期望——这既是同学们前进的动力,也是压力。在社会这个与校园截然不同的大舞台上,希望同学们能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因为有了平常心,我们才能守得住目标,耐得住寂寞,宁静致远;因为有了平常心,我们才能不急功近利、不好高骛远,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因为有了平常心,我们才能做到不抱怨、不盲从、不逃避,坚守咱们北大人、北大物理人的精神。

其次,希望同学们做好平常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小事永远是大事的根。同学们都非常优秀,在过去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大家一定深有体会,优秀的成果一定是在每件平常事都做到最好的基础上才得到的。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用平常心做好平常事,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使自己不断提高,成就自己的梦想并回馈社会。

最后,希望同学们爱惜身体,珍爱家人。“路漫漫其修远兮”,请同学们时刻牢记,健康是人生的最大财富,年轻时就要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自己健康的管理师。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将会让我们在“上下求索”的路上走得更远。在人生的旅途上,因为有家人,我们的生命才完整,生活才美好。同学们在为梦想努力奋斗的时候,无论多远、多忙,一定记得常回家看看,多陪陪家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也是同学们永远的家,物理学院所有的老师也都是同学们永远的家人。

再次祝贺同学们!祝大家人生精彩,欢迎大家随时回家!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