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家长代表龚六堂教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尊敬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物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今年本科毕业生龚德炜的父亲,非常荣幸作为毕业生家长代表发言,祝贺同学们!和所有的家长一样,我为你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孩子们,今天你们毕业了,你们要感谢北京大学,特别要感谢物理学院的所有老师、所有同学,是老师的辛苦付出,是同学的相互陪伴,你们才有今天。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家长感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所有的老师,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孩子们,今天你们毕业了,你们走过了不平凡的四年,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见证了全面小康的实现,见证了建党100周年,见证了冬奥会的顺利召开,……,同时,你们也经受了巨大的考验,世纪疫情的冲击改变了很多,也锻炼了你们,你们成为更有担当的人,家长由衷为你们高兴。

孩子们,今天你们毕业了,要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或者开始新的求学之路,未来的路要靠你们去走、去闯,“儿行千里母担忧”,几多叮咛、几多嘱托,别有一番滋味。

未来你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不确定性世界,地缘政治冲突、世界不平等加剧、美国、欧洲面临40年来最严峻通货膨胀,食品能源价格飞涨,……

四年前,你们进入北京大学,作为家长的我完全放心的,北大给了你们最安定的环境,把无数的不确定变成了确定。今天,你们走出校园,面对加快演进的不确定性世界,该如何去面对?我想对你们唠叨几句:

1、保持平常心态,做一个自信、从容的人。面对不确定的世界,你们有两个强大的背景:一是伟大祖国的背景。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均GDP达到美国的25%-37%,2050年人均GDP达到美国的50%,GDP总量是美国的2倍,这是你们最强大的背景;二是北京大学的强大背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Akerlof指出了高等教育的信号作用,进入北京大学,证明了你们的优秀,从北大顺利毕业再一次证明了你们的优秀。有伟大祖国和北大强大的背景,面对未来的不确定世界你们没有理由不自信、从容。

2、提升自己,追求卓越,做一个有担当的人。企业家经常问我,面对不确定性应该怎么做?答案很简单:提高核心竞争力!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呢?简单讲就是“学不来、带不走”;怎么做到学不来、带不走?做强自己是唯一途径,面对不确定性的世界,你们也是如此!

同时,作为北大的毕业生,你们要有北大人的担当,把提升国家的竞争力作为自己的使命。2021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金额超过4千亿(4325亿美元),增长23.6%,远远超过能源。作为物理学院的学生家长希望你们能够在未来把这个进口金额降下来,这是你们的责任。

3、兼容并蓄,做一个谦逊、包容的人。世界正在从单极走向多极,合作共赢是未来的主题。作为北京大学的毕业生,你们无疑是最优秀的(1/10万),面对不确定的世界,需要朋友与你同行,需要有一颗包容的心,才能成就未来你们的“宽阔”道路。经济学泰斗厉以宁先生1955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前夕曾写下一首《鹧鸪天》以自勉,其中有两句“兼容并蓄终宽阔,若谷虚怀鱼自游”,这成为厉老一辈子的追求,也成就了一代经济学泰斗,希望你们记住这句话。

孩子们,相信你们会把一个又一个的不确定性变成确定,走出属于你们自己的精彩,未来属于你们!再一次祝贺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