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院开学典礼工作组  |   图片:经典瞬间   |   审核:曹庆宏、穆良柱

202292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党委书记刘雨龙,副院长曹庆宏,副院长彭良友,副院长颜学庆,副书记穆良柱,院长助理黎卓、唐宁、孙琰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刘玉鑫,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宇钢,部分系、所、中心领导,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及2022级新生、班主任和辅导员等五百余人出席典礼。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两场典礼分别由副院长曹庆宏教授和彭良友教授主持。


室外秋高气爽,室内气朗神清。一段视频带着大家回顾了新生报到以来的点点滴滴,初入校园的青涩,参与各项迎新活动的欢乐,开启新学期课程学习的专注,同学们的每一份成长都被认真记录在册。

全体师生奏唱国歌后,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高原宁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高原宁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大学阶段是三观的全面塑造时期,希望同学们有敬畏心、好奇心、责任心、进取心、包容心。敬畏生命、敬畏科学、敬畏真理,不断追求卓越,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高院长还祝愿新生同学们身强体健、德才兼备,在北大每天都有新体验,在物理学院每天都有新收获。刘雨龙书记就新生们困惑最多的选择、人际交往这两个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刘雨龙书记指出,人生是在选择与努力中螺旋上升的,新生同学们应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明确个人努力方向,把握发展机遇,多多充实自身,增加选择机会。刘雨龙书记还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交流,拓展朋友圈、开拓知识面,发现美好从而热爱生活、享受人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随后,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在校生代表、新生代表依次发言。

作为教师代表,杨晓菲研究员在致辞中以自身经历为例,勉励同学们做好当前,学会主动争取机会、把握机会;既要关注眼前,也要保有梦想,更要学会面对各种困难;同时在科研之中关注集体与团队,注重合作与交流。此外,杨晓菲研究员还特别为新入学的女同学送上了鼓励,勉励女同学们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和坚持。马仁敏老师向同学们指出了科学研究是一份十分具有意义的创新性工作,这种创新性工作需要参与者做好面临失败的准备,需要积极主动的思考,但也能提供探究世界的奇妙感受,并在其中打造人的品性与能力,找到更好的自己。

作为校友代表,物理系2002级本科毕业生刘海文教授在致辞中建议同学们以成长型思维对待失败,把注意力集中到具体的事情上,逐步提升获得稳定的进步,平衡好“快变量”与“慢变量”,通过调整战略战术克服挫折。刘老师还指出自己的人生就是自己的事业,并祝愿各位同学都能够找到良师益友,找到自己的热爱。物理学院2002届硕士毕业生齐志研究员在致辞中建议同学们要培养交流的能力,磨炼独立思考的能力,坚守研究的初心。齐志研究员表示,与导师、同学的交流对于个人的学习研究有巨大推送作用,建议同学们在收集各方信息后,保持独立思考,不骄不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坚持对物理学的好奇心和初心,立大志、成大才。

作为在校生代表,2020级本科生杨天骅同学鼓励师弟、师妹们敢于尝试,在大学生活中通过尝试发现自我;敢于放弃,不要害怕失去;敢于不同,在压力中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将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2021级博士研究生林中冲同学分享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感受,提出了做博闻强识、志存高远的物理人,做学会享受孤独的物理人的建议,林中冲同学还强调了要学会放松,参与运动,为祖国健康工作,胸怀国家使命,肩挑民族希冀。

本科新生代表杨明轩同学在发言中道出了自己通过多年拼搏终于圆梦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喜悦心情。初入燕园的他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表示在前进中要坚持初心,抱着开阔的胸襟视野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要在特性与共性中互相学习,并开拓眼界、广泛涉猎,探寻多元的自我。研究生新生代表乔舸同学讲述了自身在物理学院的本科求学经历,通过不断学习与接触科研,他逐渐体会到自然科学的魅力,也由此更深入体会到物理人应该心怀国家,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永不抛却一个北大人的自觉。

典礼的最后,嘉宾为2022级新生代表赠送了具有学院特色和特殊纪念意义的魔法笔和笔记本等作为新生开学礼物。一份份珍贵的开学礼物传递了老师们殷切的期望,一张张的灿烂笑脸表达了新“北大物理人”此刻喜悦的心情。

格物探新知,明理启征程。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圆满结束,新学年的生活即将开始,让我们共同祝愿2022级新生学业有成,自此开启锦绣前程,携手书写时代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