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校友代表刘海文教授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院开学典礼工作组  |   图片:经典瞬间   |   审核:曹庆宏、穆良柱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大家好!


我是刘海文,现在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工作。二十年前,我和同学们一样走进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对未来满怀梦想。今天,我特别高兴,也特别荣幸,能够与各位老师和学弟、学妹们见面交流。首先,我要向各位学弟、学妹表示祝贺。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到北大求学,说明在过去的学业中,你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祝贺你们!


在祝贺之余,我还能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些什么呢?在今天这个喜庆的日子里,不便直接分享我失败的经验、教训,那我就说说自己经历失败后的一些反思和收获吧。我认真想了想,大致归纳为三点:


1、成长型思维,助你成长。


通常来说,理科背景的同学会很看重智力,所以有不少人认为一个人表现优秀是生来如此;然而,心理学家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著名心理学家、同时也是斯坦福大学教授的卡罗尔·德韦克在《看见成长的自己》一书中认真对比了成长型思维和固定型思维的差异,指出两类思维方式对待失败的反应是不同的:具有固定型思维方式的人认为,能力主要是天生的,所以失败是因为缺乏能力;具有成长型思维方式的人则认为,人的能力可以持续地成长变化,所以某一次失败并不意味着缺乏能力。面对失败,只要我们愿意换一个视角去看,失败仍然提供了能力提升的机会。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大家在中学时代都是各自学校、地区的顶尖高手,到北大以后,面临激烈的竞争和高标准的要求,你们也许偶尔在学业上会有挫败感,进而怀疑自己的能力。按照德韦克的建议,面对挫折时不要过分自责,而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具体的事情上,做到这一次比上一次做得好,下一次比这一次做得好,从而获得稳定的进步,在日常做事的一点一滴中磨练并提高自己的能力。德韦克的研究也发现,具有成长型思维的人抗压能力更强,长期表现也更优异。


2、平衡好“快变量”与“慢变量”。


很多年前,我听过我国物理学家郝柏林院士的一个报告,他讲了自己青年时代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并且用动力系统中的术语“快变量”和“慢变量”加以阐述。粗略地说,慢变量随时间的变化是非常缓慢的;而快变量随时间变化得很剧烈,并且快变量有很强的随机性。郝柏林先生说,认识到什么是“慢变量”对于人生考虑很多问题非常重要。在一些关键事件中,例如高考、出国留学等,我们会提前很多年来做准备,目的就是为了把随机性强的“快变量”转变为可控性强的“慢变量”。一个人的成长,包括其能力、心智、执行力等多个要素的不断提升,这个过程是非常缓慢的;同时,每个人的成长都可能与挫折相伴随,受挫后屡败屡战,不断成长,最后才能达成螺旋式的上升。当你们明白了个人成长是一生持续的事业,那么短时间尺度的挫折就是“快变量”,这些短时间尺度的挫折是可以通过调整战略战术加以克服的。


3、你就是你的事业,你的事业就是你。


当代的很多人也许有一个共同的困惑:我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实际上,这个困惑,历史上的很多人都有过,包括那些伟大的人物。所以,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所有人都是平等的。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毕业演讲中给出的建议是:坚持去追寻自己热爱的事业,别停下脚步;我把乔布斯的话翻译一下:你就是你的事业,你的事业就是你。对于本科生来说,除了打下扎实的物理和数学基础能力之外,依照自身的兴趣去关注物理学、宇宙学、生命科学、脑科学等领域的前沿课题,广泛涉猎,积极汲取,能帮助你们更好地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热爱。本科高年级时,你们可能会参加科研课题,我建议你们除了完成课题组的研究任务外,多听听学术报告(包括网上的)、多参加学术会议,能更有效地开阔视野。在学习之外,高水平的交流也是获得智慧的方式。愿每位同学都能找到良师益友,展开智识上可匹敌的交锋。我们任何人都不应过分陶醉于自己的观点多么美妙,而应主动构建和加入强对抗,在思辨与对话中提高自身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总地来说,当你们做一件事乐此不疲、废寝忘食时,就很接近你们热爱的事业了——到那时,你们也就真正地长大成人了。


最后,我衷心地感谢物理学院的各位老师,并祝各位老师顺心如意、身体健康!我也由衷地祝愿每一位学弟、学妹在北大物院充实地学习和生活,找到真实的自我。希望成长型思维可以帮你们平衡好“快变量”与“慢变量”,助你们找到热爱的事业。我相信时间会告诉你答案。祝福大家都能勇敢地面对现实的历练,逐步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