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本科生新生代表杨明轩同学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年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8 浏览次数:
  供稿:物理学院开学典礼工作组  |   图片:经典瞬间   |   编辑:李宣颖   |   审核:曹庆宏、穆良柱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22级新生杨明轩,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过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保送进入北大。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我备感荣幸。走进物院,意味着我人生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昔日所了解的物理思想依然熠熠生辉,并将继续指引我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此刻我想简单分享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展望,与诸君共勉。


第一点,初心指引前进的方向。纷繁复杂的世界归根结底是由基本粒子的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忙碌的学习生活也是由坚定的初心所指引的。铭记初心,前进就有了最本质的、原初的动力。既然选择了物理,突破人类认知的边界,就自然成为了我的初心;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磨砺都是为之服务的。李大钊先生说过:“只有学术上的建树,值得‘北京大学万万岁’的欢呼!”这句话绝不只是对完成功课的号召,而是对上下求索、毕生追求的呼吁。评价自我的标准绝不仅是知识的掌握,更不是分数的高低,而要抱有开阔的胸襟和高远的视野,切不可因为暂时的得失而畏缩,甚至失去奋发的勇气。唯有牢记初心,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真正行稳致远。


第二点,在特性与共性中相互学习。简单的基本粒子在一定的层次组合下会表现出不同于其基本性质的复杂属性。研究具体物质的复杂与简单、特性与共性,就为我们提供了在不同层面上认识物质的角度。我们在生活中也是这样——身边的同学各有各的脾气秉性,每个人在不同时期也会有着不同的思想。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会与不同的人对话,与不同的自己对话,就是在领略未知的世界,丰富自己的人格,成就全新的自我。子曰“君子和而不同” ;其中“和”便是共性,它是我们合作交流的基础,“不同”便是特性,它是我们思维碰撞的源泉。因为共性,我们在此相遇,并肩奔赴理想的远方;因为特性,我们各施所长,自不同的路途重逢在宇宙深处。


第三点,发散开去,探寻多元的自我。正如不确定性关系断言,位置的局限引起动量的发散。如果对自己的规划过于死板,往往难以推进;没有了文化的沃土,往往难以在特定的领域生根发芽。不妨留出些时间给未曾接触的领域,给自己的兴趣爱好,给独立的思索与畅想,给头顶浩瀚的星空……我们不仅要学习本学科的知识,也应当涉猎交叉学科;不仅为自己未来的知识取用服务,也为自己思维方式的开拓服务;不仅文明其精神,还要野蛮其体魄。在初入大学时,开拓眼界,涉猎广泛,才能在日后的学习、研究中信手拈来。我会永远记得,我们首先是人,是健全的人,然后才是学生、是科研工作者;了解自我、探寻自我,是每个人一生的必修课。


未来的四年,我将继续秉持钻研物理的初心,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勇立于时代的潮头,砥砺前行。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