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评选并表彰16位优秀本科生课程助教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助教工作的积极性,物理学院从本学年开始试点评选本科生课程优秀助教。结合课程评估中的助教评估分数,综合考虑课程性质等因素,物理学院从担任2018-2019学年度秋季学期本科生课程的69位助教中评选出16位同学为优秀助教,并于2019年3月1日在本学期的助教动员会上举行了颁奖仪式,对优秀助教予以表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负责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朱守华教授出席会议并为优秀助教颁奖。

会上,朱守华老师介绍了本次助教评选的相关情况。朱老师指出,助教在本科生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学院一直非常重视,本次评选优秀助教是一次尝试和探索,希望通过对认真工作表现突出的助教给予肯定和表彰,以此调动助教的工作热情。

校长奖学金获得者、2017级博士研究生梁昊同学和2015级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峻同学作为优秀助教代表,分别谈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梁昊同学谈到,他担任助教的课程比较特别,是电动力学英文班。选这门课的同学一般都是比较有自信的,老师上课的时候也会假定同学们的基础都非常不错,甚至在上课之前就对课程内容已经有了一定的掌握。所以任课教师有时会不从常规的路径出发来讲课,而是试图从这门课出发去阐述更多的内容。这种授课方式对助教的要求非常高。老师在课上快速略过的常规授课内容,需要助教在习题课补上;老师在课上做的延伸,作为助教,梁昊同学会找一些能和学生已知的知识相联系的例子来加深理解;另外,老师在布置习题的时候往往会在题目中设置一些背景,那么他在做解答和批改作业的时候,也往往会把相应的资料找出来,放在习题课上给学生讲授,还会在习题课上补充一些他自己在学这门课程时对一些专题的理解和额外的推导。

朱守华老师为优秀助教颁发荣誉证书 梁昊同学发言 王峻同学发言

王峻分享了担任为化学学院开设的普通物理课程助教工作中的三点体会:首先是要对学生的平均水平有基本了解,以便在习题课的讲解中选取合适的难度、安排细节知识点的侧重。其次他提到,考前来答疑的同学存在感觉不明白却没有明确的问题的情况,对此他会鼓励同学先自己找出问题。对于学生提供的反馈,他指出学生对一个好的成绩的期待是普遍的,助教工作在帮助夯实与本课程相关的知识技能的同时,如果能在具体的问题中让学生发现它的有用和有趣之处,就能够部分地将学生对最终成绩的关注转移开来并回归课程内容本身。

附:获奖名单

张 帆 2014级博士研究生 《光学》助教
张肖涵 2016级博士研究生 《热学》助教
何朝雄 2016级博士研究生 《光学》助教
吴旻剑 2016级博士研究生 《普通物理II》助教
金 瑜 2017级博士研究生 《近代物理》助教
梁 昊 2017级博士研究生 《电动力学 (A)》助教
谢 雨 2017级博士研究生 《计算物理学(A)》助教
颜子翔 2017级博士研究生 《热学》助教
余阳阳 2017级博士研究生 《理论力学(A)》助教
杜婉莹 2017级博士研究生 《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的科学基础》助教
信子鸣 2017级博士研究生 《力学》助教
李倩惠 2017级博士研究生 《大气探测原理》助教
任静静 2017级博士研究生 《大气物理学基础》助教
任晓晨 2016级硕士研究生 《天气分析与预报》助教
尹珊珊 2017级硕士研究生 《数学物理方法 (下)》助教
王 峻 2015级本科生 《普通物理II》助教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