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物理学院举行综合指导课优秀指导教师、本科生科研优秀指导教师、人才选拔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及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1-02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31日中午,物理学院2018年度本科生综合指导课优秀指导教师、本科生科研优秀指导教师、人才选拔杰出贡献奖颁奖仪式及座谈会在物理西楼213室举行。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院长助理刘富坤、院长助理王新强等学院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副院长朱守华主持了这次活动。刘玉鑫、胡永云、穆良柱等学院获奖教师参加了座谈。

2018年12月13-15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首次进行国际评估,专家们对我院的本科生教育给予高度评价,认为物理学院本科生教育在全球高度领先,具有非常强的优势。在此背景下,本次活动的举行更具有深远意义。

座谈会现场 高原宁院长为刘玉鑫老师颁发证书 老师们进行热烈讨论

本次活动分为颁奖仪式和座谈会两个部分。首先,高原宁院长代表物理学院给在2018年度物理学院本科生综合指导课、本科生科研、中学生选拔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老师们依次颁发证书,分别授予物理学院“优秀综合指导教师”、“本科生科研优秀指导教师”、“人才选拔杰出贡献奖”的荣誉称号,感谢他们在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中的辛勤付出。

第二部分的座谈会中,大家就本科生综合指导课、本科生科研以及中学生人才选拔的目前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如何更好地帮助和引导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发展、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更多的优秀拔尖人才成为了老师们关注的焦点。

优秀指导教师合影 本科生科研优秀指导教师合影 优秀中学生人才选拔杰出贡献奖教师合影

高原宁院长强调了本科拔尖优秀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他指出“双一流”建设,应把人才培养,特别是本科人才培养,作为最重要的建设内容,本科人才培养要日日讲,月月讲,年年讲。朱守华副院长表示,在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即将实施之际,学院要在价值引领、人格养成、综合素质、实践创新四个方面,全力为学生成长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董晓华党委副书记也认为,本科阶段不只是要帮助学生打下学科专业的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和政治思想品德教育,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刘玉鑫教授为大家传达解读了国家“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三要三不要”等重要精神。

与会老师在青年教师担任新生班主任、导师制、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等相关方面进行了热烈而有序的讨论,并取得了一定的共识。在听到老师们的多种建议后,高原宁院长当即指示要在院办公会专门讨论这些建议,尽快制定相应政策,落实到人才培养之中。

此次座谈会加强了教师之间的交流,深入讨论了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等相关内容,为我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提供广泛智力支持,必将推动了未来本科生人才培养。

  • 2018年度本科生综合指导课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常生、王稼军、付遵涛、曲波、刘玉鑫、李万彪、杨李林、肖云峰、吴成印、何琼毅、胡小永、胡永云、徐仁新、高春媛、郭卫、蒋莹莹、楼建玲、穆良柱
  • 2018年度本科生科研优秀指导教师获奖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健、方哲宇、史俊杰、曲波、朱瑞、刘峰、李源、肖云峰、肖立新、吴学兵、陈建军、陈剑豪、林熙、胡小永、贾爽、韩伟
  • 2018年度优秀中学生人才选拔杰出贡献奖获奖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晓梅、方哲宇、朱守华、刘玉鑫、李定平、李湘庆、陈志坚、陈晓林、胡晓东、彭良友、穆良柱、戴倩

点击本文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