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物理学院天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日期:2021-03-02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其中物理学院天文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核物理专业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物理学院共有3个专业(物理学、大气科学和天文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建设是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拔尖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教育部2019年4月起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2020年物理学院修订编制了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专业核心课程体系,加强本研贯通培养。

物理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加大专业建设支持力度,不断推动本科教学改革、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探索创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入选,是对学院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专业建设规划,以双一流建设为指导,把握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充分发挥入选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建立面向未来的、世界水平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走在科学研究前沿的物理学顶尖科学家,力争引领国际物理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