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物理学院与苏州中学共建培养基地,共育博雅人才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0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江苏省苏州中学共同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暨国际物理奥赛表彰座谈会。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出席并讲话。苏州市教育局局长周志芳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衔接培养,北京大学于2020年11月正式启动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建设,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合作中学,通过学科共建、课程共享、人才共育等层面实现高中与大学两阶段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为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领域培养优秀的后备军;首批开放七个学科方向。苏州中学积极申报,成功获批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博雅人才共育基地校,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强强联手。

会上,各方畅所欲言,交流理念与经验,共商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共育基地建设,就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的衔接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

高原宁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大学与苏州中学长期保持着密切互动,苏州中学每年输送优秀中学生;基地共建将有助于更快、更准地发现有潜力的学生,为他们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引领他们从道山走进燕园,弘扬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再从燕园走向世界,放飞科学梦想,攀登科学高峰。他将物理学习比做人生爬坡,勉励高中生不畏难阻,勇面挑战,在汲取知识的同时收获宝贵经历。

曹后灵在讲话中指出,基地共建将有助于苏州中学在实施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创建校、首批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中迈上新台阶。周志芳表示,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抓好资源统筹,为优化学科结构、设计课程体系、创设育人环境打下良好基础。

江苏省苏州中学校长卫新介绍了学校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思路;苏州中学校友、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物理专业2020级学生欧阳霄宇回顾了去年底参加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并勇夺金牌的心路历程,他的父亲欧阳孝永分享了心得体会;物理特级教师朱浩以“做一个合格的物理老师”为题,分享了自己常年深耕日常教学和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的一线经验。

江苏省苏州市曹后灵副市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为博雅人才基地揭牌

高原宁、曹后灵、周志芳、卫新、朱浩、欧阳霄宇发言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曹庆宏教授、招生工作组组长胡晓东教授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季建清教授,江苏省物理学会秘书长、南京大学万建国教授,江苏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叶兵教授,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朱向峰,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丁杰等与会。

物理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多种形式加强与中学的共建、共享、共育,鼓励有理想、有天赋、有志趣的中学生投身物理学科,逐步成长为基础扎实、能力突出、爱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兼具的拔尖创新人才,及冲击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服务经济主战场的未来主力军。

图文来源:微信公众号“苏州教育”《苏州中学与北大“联姻”,共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博雅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