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物理学院首批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7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8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9级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北京大学技术物理楼举行。答辩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戴建荣研究员担任,成员还包括物理学院副院长、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颜学庆教授,杨根副教授、马文君研究员、林晨研究员和朱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会上,冯小港、孟冬冬、齐贵君、吴泇俣依次汇报了自己最近两年所做的一系列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并回答了答辩委员专家的提问。经过充分讨论和无记名投票,委员会专家一致同意四人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硕士专业学位。


作为物理学院首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他们在物理学院及实习单位学习期间高质量地完成了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和专业实习等全部培养环节,即将奔赴与行业发展需求、个人职业规划和兴趣特长相适应的工作岗位:有的成为放疗物理师,从事临床医学实践;有的成为选调公务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有的明确了科研志趣,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深入倡导“实践育人”的培养理念,是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的主渠道。物理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探索不同类型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和教育规律,于2019年在“核能与技术工程”专业启动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采用双导师制,即物理学院的导师负责日常学业和科研训练指导,校外科研机构、高新企业的导师指导激光加速器研发、人工智能放疗计划系统、先进粒子束肿瘤治疗等方面的专业实习,构建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产教融合为途径的培养模式,主动服务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光电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国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的战略意义日益凸显。据悉,物理学院将加快推进新时代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在“电子信息”专业“光子技术和应用光学”“光电材料与器件”“激光加速器与肿瘤诊疗”等三个方向培养相关行业急需的高水平应用型专门人才,有机衔接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为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