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强化使命驱动,注重大师引领——“极端光学”全国物理学科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8-10 浏览次数: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意见》,“极端光学”全国物理学科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于2021年7月12—16日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二十所高校的107名大学生参与了现场学习。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龚旗煌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物理学院多位知名教授为参加暑期学校的学生带来精彩报告。开幕式由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成印教授主持。

开幕式合影

龚旗煌院士致开幕辞

吴成印教授主持开幕式

龚旗煌在致辞中指出基础研究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源泉,只有弄通“卡脖子”技术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才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他勉励学生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积极探索科技前沿、勇攀科技高峰。随后,他在开场报告“光子的未来”中围绕光子行业的布局和发展,系统介绍了光子学的重要意义、国内外光子学的研究现状、北大光子学的研究以及光子学的未来挑战和广阔前景。

本次暑期学校以“极端光学”为主题,涵盖介观光学与微纳光学、量子光学与量子芯片、飞秒科学与非线性光学、强场原子分子物理、光电功能分子材料和器件等多个专业方向。来自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的何琼毅研究员、肖云峰教授、杨起帆研究员、王剑威研究员、马仁敏研究员、彭良友教授、刘运全教授、李铮研究员、吴成印教授、古英教授、吕国伟研究员、施可彬研究员、胡小永教授、高宇南研究员、李焱教授,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孙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许秀来研究员分别就量子纠缠与量子信息、光学微腔物理与应用、集成光学频率梳与精密测量、集成光量子芯片物理与技术、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与微纳激光、阿秒物理“光场调控在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中应用、自由电子激光与分子物理、基于飞秒激光与原子分子作用的新型光源产生及应用、微纳尺度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光学纳米天线的原理及应用、高分辨光学成像和谱学、光子晶体器件与集成、半导体纳米晶体与发光、飞秒激光三维微纳制造、高性能光电探测及其材料基础、单量子点中量子态的调控及其与微腔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代表性研究成果作了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令在场学员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对光学和光子学领域知识的理解,而且了解了学科前沿,开阔了学术视野,在提问交流环节更收获了师长的真诚指导与建议。

学术报告和提问交流

在充实、有序的课程讲授之余,暑期学校还精心安排了实验室参观、学术沙龙、研究生座谈、线上书院直播等其他形式的学术交流。学员们分批参观了人工微结构与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座谈会上现代光学研究所十余名博士研究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科研心得体会。暑期学校还组织学员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信仰百年,初心如一——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专题展览,激发青年学生传承为国求学、报国奉献的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参观实验室

参观校史馆主题展览

在7月16日下午的暑期学校闭幕式上,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焱教授、物理学院副院长彭良友教授为20位表现优异的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并赠予他们龚旗煌院士等编著的专著《飞秒光谱技术及其应用》,鼓励他们探索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前沿。彭良友以“拔尖”“前沿”“交流”三个关键词概括了本次暑期学校的特点,赞扬了全体学员勤奋努力及取得的成绩,祝愿同学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长成才。

李焱和彭良友教授为20位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彭良友教授致闭幕辞

自2009年以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始终致力于探索拔尖学生培养的有效路径,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培养了一批具备未来科学领军人才潜质的优秀毕业生。本次暑期学校以“介绍学科前沿现状、培养学习和探索兴趣”为纲,旨在为全国物理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优秀大学生搭建高水平的科教融合平台,实现德育共同体的共建和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强化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同国家战略目标的对接,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和使命责任,引领学生升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脚踏实地地迈向科学研究的最前沿。

文字来源:物理学院教务办

摄影:经典瞬间、刘畅、吕律、徐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