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北京大学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中获三项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8—21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Chinese Undergraduate Physics Experiment Competition, CUPEC)(教学赛)成功举办。由元培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云浩,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贝乐、何沛一、李志昊组成的北京大学代表队获三项一等奖,其中,高云浩、陈贝乐分别获得基础性实验题(C)、基础性实验题(D)一等奖,何沛一、李志昊合作获得综合研究性实验题(C)一等奖。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基础物理国家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廖慧敏副教授担任领队,与李智教授和田广工程师共同组织带队参赛。

四名获奖同学此前都接受过物理学院主持的“普通物理实验”课程“自主综合实验”模块的完整训练。2018年春季以来,“自主综合实验”模块与“普通物理实验II”平行开设(可用于替代“普通物理实验II”),采取由选修“普通物理实验I”并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自主报名,并在无教师现场指导的情况下独立操作的新模式;此外,每周安排一次学生与指导教师面对面讨论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启发创新思考;在完成日常必做实验的基础上,学生还需选择某个实验进行深入的专题研究,并分别以口头报告和学术论文的形式报告研究结果。

本届竞赛首次采用同城双校承办模式,设立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双赛区,每个赛区单独命题与评选,参赛高校由赛事组织委员会分配赛区;试题分为基础性物理实验题和综合研究性实验题两类。北京大学代表队所在的天津大学赛区共有54所高校163名选手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3名(基础性物理实验题15名,综合研究性实验题4组8名)、二等奖49名(基础性物理实验题29名,综合研究性实验题10组20名)和三等奖79名(基础性物理实验题43名,综合研究性实验题18组36名)。本届优异赛果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学自主综合实验教学模式在培养学生综合实验能力、全方位提升创新能力方面的优势。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的大学生竞赛项目,自2010年创办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旨在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在前五届教学赛(第六届为创新赛)中,北京大学累计派出20名选手,其中15人获得一等奖、3人获得二等奖、2人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