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未名学者天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1年度)名单》(教高厅函〔2021〕34号)。北京大学此次有六个基地入选,其中包括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承担建设的未名学者天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2009年,为回应“钱学森之问”,教育部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北京大学作为首批启动试点院校参与实施,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下称“拔尖计划2.0”),北京大学确定了以“未名学者计划”为名的探索与实践。物理学院承担建设的未名学者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未名学者大气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先后入选首批和第二批公布的“拔尖计划2.0”基地名单。

北京大学天文学科于1960年开始培养本科生,2000年成立天文学系,2001年被评为全国重点学科,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0多年来北大天文学科共培养700余名本科生,其中包括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0多名天文台台长和副台长、8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已成为我国培养天文高端人才和开展天文学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单位之一,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

未名学者天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以天文学和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培养作为总体目标,通过贯彻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理念,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世界水平的天文学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引领天文学学科未来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顶尖天文学家。

物理学院2021届天文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合影

2021年“实测天体物理教学实习(于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站)

物理学院天文学专业本科生在北京大学教学天文台进行太阳观测

物理学院2017级天文学专业本科生科研结题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