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物理学院本科生获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日前,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由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织的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两支代表队凭作品“双光子量子干涉实验”“利用彩虹全息术改进和拓展‘全息照相’教学实验”分获自选类一等奖和二等奖。

双光子量子干涉实验在量子光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由于实验系统比较复杂,目前在国内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很少涉及。物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贡晓荀和张哲伦在张朝晖教授、王伟工程师指导下,以基础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的研究型实验课程为基础,经过长达半年的精心准备,克服重重困难,设计并搭建出稳定的量子干涉装置,获得高质量的实验结果;通过作品提交、作品优化、实景预答辩等阶段性努力,顺利进入决赛,以扎实的在线演示和答辩赢得评委一致好评,小组排名拔头筹,最终获得自选类作品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同学自主编制全自动测量程序,撰写完整的实验手册,并制作了虚拟仿真动画,以帮助使用者更加直观地了解实验原理和实验装置,为将该实验推广至常规实验教学奠定了重要基础。

张哲伦(左)、贡晓荀在决赛视频答辩现场

双光子量子干涉实验系统和部分实验结果展示

物理学院本科生杨天骅、林织星、刘雨霖在刘国超工程师指导下,获得自选类作品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作为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学科竞赛活动,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的《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赛事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旨在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本届竞赛由南昌大学承办,初赛吸引了来自全国480余所高校的1600余支代表队9000余人报名,260余支代表队的近1500人参加了决赛阶段的角逐。


供稿:王    伟

编校:孙    琰

编辑:孙嘉琪

审核:李    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