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08-21 浏览次数:
  供稿:王伟  |   审核:李智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福建省物理学会和厦门市物理学会联合协办的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讨会于2022年8月10日-8月14日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召开。会议对自制教学实验仪器进行了评比,该评比每四年举办一次,是全国范围内最具同行影响力的物理教学实验仪器评比活动。本次会议对各高校2016年以来研制的教学实验仪器进行了评比,参评项目众多,竞争非常激烈,共116件(套)实验教学仪器进入复赛。最终,近代物理组共评出一等奖9项,由我院实验中心研制的“双光子纠缠实验教学系统”荣获一等奖。

“双光子纠缠实验教学系统”由王伟、刘国超、张朝晖、傅兆瑢、王晨冰等研制,主要涉及双光子纠缠态的制备、测量和分析,可以直观展示量子纠缠概念、排除局域隐变量假设,在教学中既有助于学生理解量子光学和非线性光学的一些基本概念,同时涉及符合测量和复杂光路设计、调节等实验方法和技术,对帮助学生了解科研前沿领域知识、提高综合能力有重要意义。实验教学中心王伟工程师在评比现场从仪器特色、实验原理及内容、教学应用等方面向仪器评审专家团做了详细介绍。经多轮评比,最终“双光子纠缠实验教学系统”荣获一等奖。该仪器研发过程中得到了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和修购专项等经费支持。

王伟工程师在现场向评审专家介绍“双光子纠缠实验教学系统”

物理学院基础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始终秉承面向前沿科学研究、发展基础实验教学的优良传统和“科研引领实验教学”的改革理念,不断推动将前沿物理实验技术和成果转化为基础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心教师主导完成的作品“NTCPI—Ⅰ型非线性热对流斑图实验仪”(2012年)及“多功能拉曼光学显微镜”(2016年)曾先后在往届评比中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