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教务新闻
北京大学物理学自设二级学科“复杂与生命系统物理”专家评议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供稿:刘芳兵  |   审核:徐莉梅

9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物理学自设二级学科“复杂与生命系统物理”专家评议会在物理学院西113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欧阳钟灿院士、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马余强院士、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汤雷翰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汪劲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徐宁教授担任评议专家,其中欧阳钟灿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蔡晖主任、尹丹副主任应邀出席会议。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汤超院士、物理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王宇钢教授、物理学院欧阳颀院士、物理学院副院长徐莉梅教授、颜学庆教授,以及物理学院和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教师代表十余人共同出席了本次专家评议会。会议由汤超院士主持。

汤超院士主持

高原宁院长首先在致辞中向与会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指出增设“复杂与生命系统物理”学科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意义重大。他强调,筹建一个新的学科方向,要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及国内外学科最新发展紧密联系,首先明确科研目的,再结合学院特色及人才培养所具备的条件,从实践角度着手推动。

高原宁院士致辞

蔡晖主任致辞表示,自主设置目录外二级学科是北京大学学科设置与调整的重要工作,是在已获授权的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范围内进行,是学科内部结构优化、特色方向更新的主要渠道。专家论证是学科点设置建设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十分重要。真诚希望专家组对“复杂与生命系统物理”学科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蔡晖主任致辞

会上,徐莉梅教授从学科基本概况、学科设置必要性和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学科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欧阳颀院士补充了学科筹建背景,并指出物理学院、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定量生物学中心在研究领域、教师队伍、硬件条件等方面各有优势,经过此次资源整合,学科基础优势更加突显。同时,汤超院士强调,国际上物理和生物交叉学科已发展成为物理学的重要分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深度参与这样一个新兴学科的建设,对推动物理学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徐莉梅教授汇报

欧阳颀院士发言

与会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材料、充分讨论,形成评议意见。专家组肯定了北京大学在学科筹建工作中做出的努力,认为学科方向和学生培养方案合理可行,具有良好的软硬件基础,一致建议北京大学增设复杂与生命系统物理二级学科,并期待北京大学在将来可以引领全国物理与生物学科的交叉发展。同时,专家组也指出,北京大学应进一步完善“复杂与生命系统物理”学科课程设置,强调以物理学方法探究复杂系统问题的解决。

专家组听取汇报

欧阳钟灿院士发言

陈润生院士发言

线上参会专家发言

会议最后,高原宁院士感谢专家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同时鼓励青年教师们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工作,共同努力建设好“复杂与生命系统物理”学科。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