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悟理论道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布日期:2022-11-15 浏览次数:
  供稿:于翔宇  |   图片:王静雪   |   编辑:王静雪   |   审核:王静雪、胡靖东

11月10日晚,物理学院在物院楼西301思源报告厅举行了“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十大精神主题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熙国领学二十大报告。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党委副书记穆良柱,团委书记张帆,团委常务副书记王静雪、范若孜,团委副书记朱敏出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团学骨干参加学习会。活动由穆良柱主持。

孙熙国从二十大的历史特殊性出发,首先介绍了二十大报告总分结合的特点,随后分析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感受挖掘了主题中的深刻内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石库门到天安门,逐渐形成了宝贵的建党精神,而北京大学作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发祥地、中国共产党重要的活动基地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诞生地,与党的联系格外紧密。

孙熙国在分享中介绍了大会主要成果和二十大报告起草的过程,其形成过程彰显了这一报告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下的集中民智、总结经验、凝聚共识的政治成果。孙熙国还专门强调了“团结奋斗”的深刻内涵和重要地位。在讲到“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时,他讲述了斗争和矛盾的深刻内涵,让同学们对这一哲学概念理解更加清晰、形象。

7F0A9628

接下来,孙熙国结合二十大报告中“3+16+4”的论述,生动地分析了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孙熙国指出,十年来党的工作和领导人们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每个人都亲眼见证了的,他结合各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现实经验和独到见解。同时,孙熙国也点明,新时代的不平凡,关键在于“两个确立”,这不仅是十年来创造伟大成就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我们继续奋斗,成功应对未来风险挑战的决定性力量。

7F0A9557

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时代化,孙熙国解读了“六个必须坚持”,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体现。随后,孙熙国还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关于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应对风险挑战等方面。

在结束语中,孙熙国重申了“团结奋斗”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亲自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并向大家发出了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

最后,穆良柱对孙熙国的讲授表示感谢,并强调:“在座各位是新时代伟大成就的获益者,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该继续努力,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做真正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