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物理学院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发布日期:2022-10-16 浏览次数:
  供稿:胡靖东、蔡心怡  |   图片:胡靖东、牟伟豪   |   编辑:王静雪   |   审核:张帆、王静雪

10月16日上午十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组织师生在物理楼西301思源报告厅主会场和西202、西206、西213、中212以及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101室五个分会场观看了本次开幕会的直播。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副书记李焱、穆良柱,学院副院长彭良友,党委委员冉广照、杨金波、李雪梅,党支部书记代表杨宏,离退休教师代表、党代表王稼军,团委书记张帆,教师发展对象肖云峰、冯旭,学工办全体教师,物理学院各党支部,学院全体团学骨干和各班级团支书、班长参加,物理学院其他同学于线上观看开幕会直播。

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强调,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上午近三个小时的报告,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十分投入,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物理学院师生代表组织学习讨论,交流了心得体会。

学习感悟

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党领导下的伟大奋斗、伟大成就,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庄重指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号召我们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作为共青团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围绕青年、贴近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努力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学术报国、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为培养爱党爱国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贡献力量。

——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张帆

通过对党的二十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学习,使我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更加尊敬和崇拜,没有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国泰民安。同时我也深刻学习和感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艰辛与伟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全体党员同志和中国人民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物理学院理论天文党支部书记、2019级博士生刘成祺

举国共迎二十大,我辈奋进正当时。五年前,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蓝图的十九大精神,指引着我从懵懂的热血爱国青年,一步步蜕变成了光荣的共产主义战士。今天,我又亲身见证了这一伟大的时刻。习总书记在开幕会伊始,便对全党同志提出了三个“务必”,叮嘱我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要坚守初心、奋斗和斗争精神,让我们在场的各位党员都十分触动。作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研究生,我们定将不负责任与使命,以高昂的工作斗志和丰硕的科研成果,来回应党和人民的热切期盼,奏响属于我们新一代爱国青年的时代强音!

——物理学院大气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2021级博士生刘子涵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回顾了这十年来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其中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我们国家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是关乎民生福祉的重要成就。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里——韶山,我亲眼见证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人民生活水平带来的巨大提升,这一亲身经历使我感到振奋、备受鼓舞。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作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青年学子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大志、敢于担当、接续奋斗、砥砺前行,乘着时代的东风,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班团建设中心主任、2019级大气与海洋团支部书记龚欢欢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的一员,我第一时间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细数新时代十年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我心潮澎湃、倍感自豪。习总书记指出,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感到充满力量、斗志昂扬,新使命新任务的落实需要新一代青年的不懈奋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作为青年先进组织中的一员,吾辈青年学子生逢其时,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物理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2020级本科生牟伟豪

今天我和同学们在物理学院会议室集体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直播。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国共产党完成了带领中国实现全面脱贫,抗击新冠疫情,颁布香港国安法等重要工作。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民众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在这个时代的重要节点,我党担负着艰巨的时代责任。作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我们应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旗,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成果,贯彻科技兴国政策,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物理学院研究生会执委会主席、2020级博士生彭璞

本次开幕会上总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开篇即明确了党在新时代的旗帜、思想、态度和目标。聆听了五年来党在方方面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我深深地感受到青年的命运与党、与祖国、与人民的命运联结在一起,体悟到我们的宝贵青春应投入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用实践来实现青春价值。

——物理学院学生会执委会主席团成员、2020级本科1班班长王宬

身处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北大物院师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奋斗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贡献力量,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