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工新闻
物理学院成功举办第22届北京大学物理文化节科普集市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浏览次数:
  供稿:倪博、韦祎、龚欢欢  |   图片:刘雨龙、孙瑞宁、高钰圣、郝立宇、潘江辉、王皓、范若孜   |   审核:张帆

为庆祝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2023年5月18日,物理学院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南侧广场举办第22届“青春物理,大树成林”物理文化节系列活动之“魔法学堂”科普集市。5月18日恰逢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成立22周年,活动以“魔法学堂”形式,结合学科专业特色,设置了物理实验科普、趣味物理挑战赛、“发现物理之美”摄影展、数量级估算大赛以及天文科普等五大展区,以“魔法修炼”之旅搭载物理科普体验,吸引了全校数百名师生共同参与。学院党委书记刘雨龙等院领导到现场参加。

“魔法实验课”物理实验演示科普

微信图片_20230519141804

力热光电,魔法实现

虽然烈日炎炎,仍然挡不住同学们参与现场活动、感受物理魅力的热情。同学们从科普集市入口处领取“入学通知书”,在各个展位前热情体验、挑战闯关。“魔法实验,精彩纷呈。”物理实验演示科普区的志愿者向同学们展示了古老的鱼洗盆、蕴含光影奥义的偏振实验和炫酷的液氮超导磁悬浮等,“十秒就能吃到”的液氮冰淇淋更是给活动现场增加了更多互动体验,为炎热的午日时光增添了一丝清凉。前来参与的同学也亲自动手操作,在共振钢板上绘制简洁的图案,触摸辉光球观看电流产生的瞬间,见证力热光电的“魔法”成为现实。

趣味物理竞技挑战

在趣味物理竞技挑战展位,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拿起轻盈的纸飞机,竞相研究讨论如何利用好物理学知识折出飞得更远、更久的纸飞机,亲手实践飞行魔法课的神奇课题。

同学们参与趣味竞技挑战

在体育项目的跨界物理课堂中,同学们手握乒乓球拍,体验着球类运动的速度与激情,力争上游,赢取积分和印章。

冰壶体验

冰壶挑战赛中贴地滑行的“金色飞贼”也广受追捧 。学员们通过不断调整出力度、角度,控制冰壶的落点在营垒之内,在思考如何利用摩擦和旋转精准控制轨迹的同时,也体验了投壶、击打、占位等冰壶基础动作。不少天赋满满的“见习魔法师”都获得了挑战赛的高分,相约着挑战更高的赛场。

“发现物理之美”摄影图片展

光影交织,让魔法穿越时空,定格瞬间。“发现物理之美”摄影图片展中,同学们欣赏到了微观视角下的物理学,也看到物理世界的变幻与神秘。物理实验的曼妙一刹,繁星漫天的美轮美奂,回溯历史的悠悠漫长,神奇的光影记录让同学们赞叹不已。

天文望远镜设备观测讲解

同学们使用北京大学青年天文学会提供的天文望远镜“近距离”感触星空,与社团的同学们一起解码宇宙奥秘。

数量级估算大赛

万物尺度亦是魔法。“数量级估算大赛”的魔法课堂上,学员们的逻辑分析和推理能力得到了有效考验。同学们各自发挥着自己的聪明才智,结合生活经验和学科知识,估算原子弹的爆炸能量、分析银河系的星体数量……估算大赛现场人声鼎沸,在有限的场地里演绎着无穷宇宙的来龙去脉。

同学们现场互动合影

“魔法学堂”科普集市现场为所有前来体验互动的同学准备了魔法袍和魔法杖,同学们穿上魔法袍、手握魔杖,与物理学院的吉祥物费米子互动合影,共同留下物理文化节的美好印记。

IMG_9932

同学们前来打卡互动

微信图片_20230519141553

集章兑换奖品

除了前来“修习魔法”的同学们,现场还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打卡。他们中有即将离开校园的博士生,在毕业之际感受魔法的加成,迎接希冀满满的未来。同学们纷纷换上魔法装扮,与费米子合影,在美好的时光里留下绚丽的一笔。

工作人员合影

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通过参与挑战赢取费米子文创纪念品,在物理科普集市中共同感受无处不在的物理学乐趣,收获新知、探讨交流、感受快乐。下午14时许,活动顺利结束,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主视觉前合影留念。今年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同学们用一场体验感满满的物理科普集市向北大物理学科献礼,以物理科普为窗口,展现物理学科的魅力、北大物理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