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九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4-02-25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九讲成功举办

2014年2月25日晚7:30-9:30,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九讲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

本次讲坛有两位报告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Gerard 't Hooft教授和基础物理奖获得者Joseph Incandela教授。't Hooft教授学术报告的题目为“The Book Keeper of the Universe”,Incandela教授的题目是“From the Higgs to the Realm of the Unknown”。报告会前,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教授会见了两位演讲者,陪同会见的有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赵光达院士,副院长刘玉鑫教授,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李重生教授、郑汉青教授、朱守华教授以及技物系的冒亚军教授。李岩松副校长与谢心澄教授分别为't Hooft教授和Incandela教授颁发“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的纪念品。来自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单位的近400名听众一道在现场聆听了他们的精彩报告,并在会后与演讲者热烈互动交流。报告会由谢心澄教授主持。

Gerard 't Hooft是荷兰理论物理学家,乌得勒支大学教授,1999年与韦尔特曼共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他的主要学术贡献是证明了对称性自发破缺的非阿贝尔规范理论的可重整性,从而为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建立奠定了基础。't Hooft教授的报告用形象的语言描述了希格斯粒子(Higgs boson)从理论上存在的必要性,其目前面临的问题等。他的报告涉及了物理学最基础和最前沿的多个方面。't Hooft教授素以思想深邃而享誉国际学术界,他的报告使听众们大开眼界,意犹未尽。

Joseph Incandela是美国实验物理学家,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作为当时CMS (Compact Muon Solenoid)实验组的发言人,他于2012年宣布了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因此获得了2012年度基础物理奖。在报告中,Incandela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高能物理实验,特别是CMS实验的情况,以及北大在CMS的贡献等。他回顾了希格斯粒子发现的过程,并对未来高能物理实验进行了展望。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