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六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2-10-08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六讲成功举办

2012年10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六讲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

俄罗斯科学院院士、超重元素合成先驱者、国际著名物理学家Yuri Oganessian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原子核质量极限——超重元素合成”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龚旗煌教授、刘玉鑫教授,技术物理系主任许甫荣教授等在报告会前亲切会见了Oganessian教授,龚旗煌副院长并在报告前为他颁发了“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的纪念品。报告会由原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现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沿林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与来自北大其它院系、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和近代物理所等单位的近200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Oganessian教授的精彩报告和持续一个半小时的提问和热烈讨论。

叶沿林教授主持报告会

Oganessian教授作报告

到会老师与Oganessian教授交流

现场学生提问

超重元素合成是当前物理学和化学的重要前沿方向,在自然界寻找或人工合成超重元素一直是科学家们的梦想。人类从60年代开始就致力于这项科学探索,但一直没有取得明显的进步。直到最近20年,由于核物理实验技术的发展,特别是Oganessian教授提出的热融合新机制,才使得超重核合成取得巨大进步。Oganessian教授的报告从基本的物理出发,介绍了超重核合成的历史、重要的科学意义、相关的实验方法和实验设备、目前的状况和今后的展望,使听众对超重核合成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

会场全景

龚旗煌教授为

Oganessian教授颁发纪念品

院领导会见Oganessian教授

合影

Oganessian教授1956年毕业于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之后前往俄罗斯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工作,现任弗雷洛夫核反应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带头人。他有3项重要发现、1本专著、11项发明和300余篇科学论文。在他的领导下,科学家们相继合成114-118号超重元素,因此成为诺贝尔奖的热门人选。他多次获得俄罗斯和国际机构的奖励或荣誉,并被授于德国歌德大学和意大利墨西拿大学荣誉博士。维基百科这样评价他:“He is an acknowledged world-leader in the field of synthesizing and exploring new elements”。

Oganessian教授此行还参观了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的师生亲切座谈。

(摄像:汪滨老师)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