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四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11-03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四讲成功举办

2011年11月2日下午,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四讲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

国际著名的气候动力学专家、美国大气海洋管理局地球流体动力学实验室高级研究科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Isaac M. Held博士应邀做了题为“水循环与全球变暖”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王恩哥教授在报告会前会见了Held教授,并为Held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报告会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助理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胡永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向听众介绍了Held教授,并在报告会后为Held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的纪念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与来自北大其它院系、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以及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等单位的200多名师生在现场聆听了Held教授的精彩报告,并在会后与Held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王恩哥副校长会见Held教授

王恩哥副校长颁发证书

Held教授作报告

Held教授从大气热力学和大气动力学的基本理论出发,根据气候模式的模拟结果阐述了全球变暖有可能导致的全球和区域水循环的变化。他指出全球变暖将导致干旱区域更加干旱、湿润区域将更加湿润。其原因是全球变暖将造成大气环流的变化,也就是热带哈德雷环流向中纬度扩展,副热带干旱区因而也向中纬度扩展。他也讨论了与全球变暖相关的蒸发与降水之间的关系以及季风环流的变化。

Held教授

会场全景

谢心澄院长颁发纪念品

Held教授1948年10月出生于德国,后移民美国。1969年获明尼苏达大学学士学位,1971年获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硕士学位(物理学),1976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大气科学)。1976至1978年,他在哈佛大学做博士后,之后进入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地球流体动力学实验室工作,同时兼任普林斯顿大学教授,2003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Held教授最著名的成果是在其博士后期间提出了关于哈德雷环流的理论,该理论奠定了哈德雷环流的动力学基础。他为大气动力学和气候动力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除了百年物理讲坛报告,Held教授此行还应邀在物理学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做了系列学术报告,并与众多师生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座谈。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