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全国高等学校力学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1-08-02 浏览次数:

全国高等学校力学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7月28日至7月30日,受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托,由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合办的全国高等学校力学教学研讨会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成功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北大致欢迎词,并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赵光达院士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高等学校之间普通物理力学教学的交流,加强普通物理力学的教学研究,提高力学的教学质量。由于多年以来,普通物理力学课程很少开展交流和研讨活动,此次研讨会得到了全国高校相关教师的热烈响应,参会专家、代表来自全国22所高校,4家出版社,共计59人。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院士致欢迎词

教指委主任赵光达院士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北京大学赵凯华教授、曾谨言教授和南京大学卢德馨教授等3位专家做大会特邀报告。几位专家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普通物理力学教学对后续理论物理教学以及科学研究的重要作用,并用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展示了普通物理与理论物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以及教学与科研之间相互协调的关系,使得与会代表们受益匪浅。

本次研讨会上,代表们就普通物理力学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力学教学中的具体问题、普通物理力学与现代科技前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广泛且细致的讨论。通过此次会议,高校间的普通物理力学教学加强了交流,互通有无,在许多方面得到了相互了解和认同,增强了深化力学课程建设及教学改革的信心。同时,代表们通过交流、讨论,解决了教学中的疑惑,开阔了视野和思路,这些势必会为我国高校的普通物理力学教学注入新鲜的活力。

代表合影

北京大学赵凯华教授作报告

代表们热烈讨论

会后,在高等学校物理学与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建议下和全体代表的热烈支持下,成立了全国高等学校普通物理力学教学研究会,并一致推举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舒幼生教授出任第一届研究会理事长。研究会的全体理事表示要继续把普通物理力学教学研讨活动坚持并发展下去,并决定下一次研讨会由吉林大学主办,将于2012年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

2011-8-2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