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1-11-18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二讲成功举办

2010年11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二讲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Johannes Georg Bednorz博士应邀做了题目为“纳米尺度物理——通向新技术之路”的学术报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在报告会前会见了Bednorz博士,并在报告会上致欢迎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师生与来自北大、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等单位的近300多名听众在现场聆听了Bednorz博士的精彩报告,并在会后与Bednorz博士热烈交流。

当现代的半导体技术已接近其尺寸极限,在纳米尺度甚至原子尺度上研究材料的物理性质并探索新型材料和新的技术正日益成为必要。Bednorz博士以扫描隧道显微术为例,形象生动地讲述了如何在原子尺度上探测和调控材料的物性,使听众们感到大开眼界,意犹未尽。

Bednorz博士于1950年5月生于德国。1976年获得德国明斯特大学硕士学位,1982年在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ETH)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IBM苏黎世研究中心工作。因其在1986年对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开创性发现,Bednorz博士与瑞士物理学家K. Alexander Mueller一起获得198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Bednorz博士还参观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宽禁带半导体实验室、纳米材料实验室、表面物理实验室和北京大学国际量子材料中心,并与学院众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物理学院院长王恩哥院士代表学院向Bednorz博士赠送了“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的纪念品。

点击以上图片可见更加清晰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