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杨金波教授获颁国际稀土永磁与先进磁性材料及其应用大会杰出成就奖
发布日期:2021-06-15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7—10日,第26届国际稀土永磁与先进磁性材料及其应用大会(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Rare-Earth and Future Permanent Magnet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REPM)在线上(美国)召开。

大会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杨金波教授颁发了杰出成就奖,表彰他“在永磁材料研究与开发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for his outstanding work on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permanent magnet materials)。同时获奖的还有一位美国科学家和一位德国科学家。

杨金波长期专注于永磁材料结构和磁性间的内在关联研究,在强单轴各向异性稀土永磁材料、易面型各向异性稀土软磁材料和非稀土永磁材料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与此同时,基于中子衍射技术在研究磁性材料方面的独特优势,他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合作,成功研制国内第一台高强度粉末中子衍射谱仪(PKU-HIPD),为国内外新型磁性材料以及锂离子电池材料、储氢材料、可燃冰等材料研究提供了先进的中子衍射测试平台。

国际稀土永磁与先进磁性材料及其应用大会(REPM)由第一代稀土永磁材料发明人K. J. Strnatt教授1974年发起创建,为稀土永磁材料在世界范围的发展和应用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物理学院杨应昌院士曾于第23届大会上被授予杰出成就奖,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者。该系列会议曾于1983、2006、2018年在我国召开,其中第25届大会由北京大学承办,杨金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学术界和产业界专家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