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基础物理国家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自由设计类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1-07-05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和《中国现代教育装备》杂志社承办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暨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山东青岛圆满落幕。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基础物理国家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张朝晖教授、刘国超工程师、荣新高级工程师完成的项目“多功能拉曼光学显微镜”获自由设计类一等奖。

“多功能拉曼光学显微镜”项目完成人(左起:刘国超,张朝晖,荣新)

作为基础物理国家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研究型课程“综合物理实验”十年建设的重要教学成果,“多功能拉曼光学显微镜”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测试功能:(1)配合一台光谱仪,可形成完整的拉曼光谱系统,实现显微拉曼光谱检测和拉曼光谱扫描成像(mapping);(2)配合一台电流电压源表,可形成独特的光电综合测试探针台,实现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场效应特性检测和光电流扫描成像;(3)综合使用以上两种配置,可实现纳米材料光谱和光电性能的同步原位逐点综合检测。该设备不仅可以直接应用于“综合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前沿物理实验”等课程教学,还可以扩展成纳米材料研究的综合性测试平台。

大赛自2008年创办起,每两年举办一届,鼓励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解决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度挖掘和展示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高校教师自制的优秀实验教具,有效促进了教师教学研究能力的提升和实验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创新,为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进而推动了我国教育装备领域的产业升级与发展历程,已成为一项面向全国高校,兼具学校重视程度高、教师积极性高、作品评价多元化、行业企业支持力度大等特点的创新性、示范性教师竞赛活动。

本届大赛经过线上初评、决赛终评和现场答辩三个阶段,由赛事专家组评选出:自由设计类一等奖 13 项、二等奖 40 项、三等奖 245 项;企业命题类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6 项、三等奖 13 项;路演金奖 1 项、银奖 3 项、铜奖 5 项;团体奖 15 项。北京大学共有6个项目参加自由设计类评审,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北京大学获团体奖。

张朝晖(右二)代表项目团队领奖

由物理学院承担建设的基础物理国家级示范实验教学中心在教学仪器设计与研发方面,近些年始终秉承面向前沿科学研究、发展基础实验教学的优良传统和“科研引领实验教学”的教学改革理念,将前沿物理实验研究的技术和成果转化为基础物理实验课程的教学内容。中心教师主导完成的作品“非线性热对流斑图测试仪”和“高温电阻测试仪”曾先后获第三届大赛一等奖(2014)和第四届大赛二等奖(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