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教师马仁敏、刘开辉和院友姚望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发布日期:2021-09-13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马仁敏研究员、刘开辉教授,香港大学物理学系姚望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01届本科校友)分别荣登信息电子领域、前沿交叉领域和数学物理学领域榜单。

马仁敏近期首次发现基于约当矢量的新辐射机理、新的基于拓扑能带反转的光反射机制,实现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高性能等离激元激光;相关成果先后入选2020年中国半导体十大研究进展、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等。

刘开辉长期从事低维材料生长机理与光谱物理研究,近年来在二维材料表界面生长调控、米级单晶薄膜通用制造技术、表界面耦合物理及器件等方向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202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姚望在二维半导体及其异质结中的能谷和自旋多样化调控方向奠定理论基础,为能谷光电子学研究做出开创性贡献;2020年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科学探索奖设立于2018年,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科学家主导的公益性奖项,旨在鼓励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青年科技人才探索科学“无人区”,探索社会力量支持基础科研的长效机制。作为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每年面向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五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且可自由支配。

去年,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东苏勃研究员通过第二届评审成功获选。

信息来源:“科学探索奖”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