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四讲):高宇南讲述半导体胶体纳米晶体与发光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7日,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办,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和北京物理学会联合承办的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四讲)在物理西楼思源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新体制助理教授高宇南应邀作了题为“半导体胶体纳米晶体与发光”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现代光学研究所副所长、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胡小永教授主持。

高宇南首先梳理了胶体纳米晶体在显示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所面临的挑战,指出提升器件效率和色域覆盖度的路径:在效率突破方面,需要以高荧光量子产率的发光材料为基础,达到发光偶极矩的高度平面化取向,同时结合器件的优化制备,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效率才能大幅提高;在色彩覆盖度方面,需要同时保证窄的发光峰和合适的发光峰位置。随后,他结合自己课题组的工作,重点介绍了高性能片形纳米晶体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显示应用中的优势和前景;通过讲解影响纳米晶体在激光应用方面的双激子俄歇复合过程,指出俄歇复合在片形纳米晶体中可以被忽略,双激子发光是更高效的复合过程,由此在激光技术方面显示出巨大的应用潜力。最后,他简述了全无机钙钛矿纳米晶体在单光子源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纳米晶发光二极管(LED)提升效率、降低激射阈值,以及单光子源应用方向的可能性等话题踊跃提问,高宇南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物理学院副院长徐莉梅教授、院长助理李新征教授,肖立新教授、冉广照教授、李铮研究员、贾爽研究员等近六十名师生参与现场交流,通过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1500人次。



相关链接:

高宇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新体制助理教授、“博雅”青年学者。2005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08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2012年博士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3—2017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加入北京大学。主要从事低维发光材料的发展和性质研究,目前重点研究半导体胶体纳米晶体在显示、激光以及量子单光子源方面的发展,代表性工作为合成制备无缺陷态高荧光量子效率片型形半导体纳米晶体。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自然·纳米技术》(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美国化学学会·纳米》(ACS nano)、《纳米快报》(Nano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 30 余篇。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简介: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