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格致论坛(第十三讲):杨晓菲讲述放射性原子/分子超精细谱带来的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供稿:科研交流办  |   审核:徐莉梅

2022年11月4日,北京大学格致论坛(第十三讲)在物理学院思源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杨晓菲研究员作了题为“放射性原子/分子超精细谱带来的新机遇”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冒亚军教授主持。

杨晓菲首先介绍了研究原子核性质和结构的一种交叉学科性质的方法-激光核谱学。这种方法通过测量核外电子能级的微小变化感知原子核的性质和结构,在核物理的历史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30年,随着放射性核束物理的发展,用于不稳定核研究的激光谱方法也快速发展和创新,在不稳定核奇特结构研究及理论的发展中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杨晓菲结合课题组的具体工作做了举例和说明,特别介绍了课题组在国内建设的第一台用于不稳定核研究的激光核谱设备及其在北京放射性束装置BRIF上的第一次物理实验。随后,她介绍了近几年合作组在放射性分子谱研究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并探讨了放射性分子在基本对称性、核结构等研究方面的新机遇。

报告结束后,杨晓菲就用于不稳定核研究的放射性原子和分子超精细结构谱测量技术的优势、实验细节和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话题与线下线上观众互动,一一给予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本期论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通过北京大学视频号、B站、抖音号、快手号和蔻享学术平台观看直播的观众逾75万人次。

杨晓菲,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技术物理系研究员、博雅青年学者。2009年本科毕业于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4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 2014-2017年在比利时鲁汶大学及欧洲核子中心ISOLDE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入职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不稳定核结构的实验研究及发展相关交叉学科实验手段,目前在国内牵头发展激光核谱技术并通过国内外合作持续开展不稳定核基本性质和结构的研究。近年来,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自然物理》(Nature Physics)、《物理评论快报》(Physics Review Letters)、《物理快报B》(Physics Letters B)等合作发表SCI论文70余篇。2019年获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IUPAP)“青年科学家奖”,2022年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北京大学格致论坛是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发起的面向青年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活动。“格致”体现两重涵义:一是,北京大学物理学科源自京师大学堂格致科;二是,“致知在格物”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通过探究事物本源而获得知识,其中“格”即探究,“致”即获得。自2010年4月启动以来,论坛围绕学科领域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了十余场学术研讨,分享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兴方向增长点,展现了北大物理人学术无畏、攀登无限的新风貌。2021年5月,于物理学院成立二十周年之际重启,并增设在线参与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