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物理学院冯旭研究员获第17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发布日期:2022-11-13 浏览次数:
  供稿:冯旭、张志科  |   编辑:曲音璇   |   审核:刘雨龙、颜学庆

2022年11月12日,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的重要活动内容之一,第17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典礼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

经评审,本届产生了100位获奖者,其中包括10位特别奖项。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冯旭研究员榜上有名。冯旭主要从事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研究,利用高性能并行计算手段探索强相互作用的非微扰性质,解决四点函数研究中多个关键科学难题,带领团队在高精度味物理、无中微子双贝塔衰变、原子光谱等多个重要领域的研究中,取得系列突破性进展。他曾于2011年获首届 Kenneth G. Wilson Lattice Award,202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中国科协于1987年提出设立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授奖人数不超过100名;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经批准增设特别奖项。现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表彰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发创新创业创造热情,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前,物理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朱世琳教授、量子材料科学中心江颖教授、现代光学研究所肖云峰教授先后获得第10、15、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