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国产超算的格点量子色动力学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供稿:理论所  |   编辑:吕律   |   审核:朱世琳

2023年2月15日,由北京大学承担,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参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重大项目“基于国产超算的格点量子色动力学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启动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召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谢心澄院士,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数学物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物理二处处长李会红、项目主任孙世峰,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赵光达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罗民兴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邹冰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张存群、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颜学庆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刘川教授等项目主管单位和依托单位领导、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项目负责人和团队成员等近50人出席。启动会由项目学术领导小组成员罗民兴院士主持。

颜学庆副院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对与会领导及专家的出席表示热烈的欢迎。谢心澄院士、董国轩常务副主任、张存群副部长、高原宁院长、罗民兴院士先后致辞。

谢心澄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中各高校院所在格点量子色动力学(Lattice QCD)领域的前沿工作,希望项目团队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学术影响为目标开展切实的研究工作。董国轩指出,重大项目要面向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综合性研究,加强课题之间的交流及理论与实验之间的融合,充分发挥项目团队在格点QCD领域的引领作用。张存群表示北京大学将全力做好项目执行过程的管理服务,期望项目团队高质量地完成项目既定任务。高原宁表示物理学院将全力做好项目执行过程的日常支撑保障并期待项目团队在格点计算、精确检验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罗民兴从立项初衷、研究方向拓展、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培养等四个方面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期望。

谢心澄院士                   罗民兴院士

董国轩副主任               张存群副部长

高原宁院士                 颜学庆教授

随后,项目负责人刘川教授从立项依据、研究基础和发展趋势、总体目标与科学意义、关键科学问题、课题设置情况、研究方案及年度执行计划、预期研究成果、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方案做了全面的汇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刘柳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杨一玻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丁亨通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莹研究员和刘川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分别详细汇报了五个课题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实施方案、研究计划以及预期成果。

刘川教授

刘柳明研究员               杨一玻研究员

丁亨通教授                  陈莹研究员

最后,与会的专家、领导在认真听取了项目团队的汇报之后,就汇报内容与项目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就如何有效利用国家超算中心的计算资源以及如何切实加强与国内相关实验组之间的合作,协调理论、实验和计算的关系等问题提出切实的意见和建议,并为项目团队进入实施阶段指明了方向。

赵光达院士                       李会红处长

蔡荣根院士                      邹冰松院士

本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国产超算的格点量子色动力学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研究工作全面开展。刘川代表项目团队全体成员表示,将严格遵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大学相关规章制度,在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努力投入项目研究工作,力争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与此同时,力争通过项目的实施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年富力强的研究团队,为以后我国格点量子色动力学的研究开启新的篇章。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