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科研新闻
王晨旭研究员获美国陶瓷学会工程陶瓷部2023年度全球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
  供稿:重离子物理研究所  |   编辑:时畅   |   审核:马文君

2023年1月22—27日,第47届国际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大会在美国代托纳比奇市举行。开幕式上,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物理学院重离子物理研究所王晨旭研究员被授予美国陶瓷学会(American Ceramic Society)工程陶瓷部2023年度全球青年科学家奖(2023 Globa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以表彰其在强辐射等极端条件下核用陶瓷材料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并作为本届唯一获奖者应邀做大会报告。

王晨旭研究员2016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核技术及应用专业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国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10月加入北京大学任教,搭建了极端环境材料实验室,积极开展核技术及应用、应用物理方向的教学科研工作。他长期致力于研究核能材料的辐照损伤等效应以及极端条件对材料的改性等,近年来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应用物理评论》(Applied Physics Reviews)、《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和参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大项目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

世界陶瓷科学院院士Palani Balaya教授(左)、Young-Wook Kim教授(右)为王晨旭研究员(中)颁奖

全球青年科学家奖由美国陶瓷学会于2014年设立,用以表彰在陶瓷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涵盖生物陶瓷、能源环境、先进制造、化学工程等领域,每届仅在全球范围内遴选出一位获奖者。国际先进陶瓷与复合材料大会于1977年首次召开,是国际陶瓷材料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交流及合作平台之一;本届会议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后首次恢复在线下召开,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位学者和业界人士现场交流。